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读《红楼梦》第六回  

2018-07-11 10:46:25|  分类: 文学品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六回《贾宝玉初试云雨情  刘姥姥一进大观园》
        这一回,贾宝玉与袭人初试云雨情是为略写,但从此袭人便是大观园内一个“假女儿”。我个人认为,袭人的成熟,和作为丫鬟能规划自己的未来的心计在众女儿中排在第一位。她自忖贾母将自己与了宝玉,即便和宝玉发生实在的关系,也不为越礼,虽是宝玉强袭人行之,但袭人从内心是乐意的。自这件事情之后,宝玉视袭人自与别个不同,当然袭人待宝玉更是尽心竭力。到这里没有一丝“污”的感觉,通读《红楼梦》,这样的事情再也没有描述过,也就一次晴雯讥讽宝玉,提到一次碧痕服侍宝玉洗澡,弄得地上床上都是水,仅仅是影射,也并没有明写,但真实情况怎样也只能让读者自己揣摩。不过警幻仙姑教授宝玉男女之事,目的不过是让宝玉略领此仙闺幻境之风光尚如此,何况尘世之情景哉?在以后就不要受儿女之事的困惑,不要在脂粉队中留恋不舍。
读《红露梦》第六回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有红迷认为袭人有点自作多情,要说贾母给宝玉的丫头,第一中意之人并不是袭人,而是晴雯。我私下认为,无论袭人还是晴雯,都是祖母给的丫头,也都是供宝玉使唤一辈子的人,最终的结局应该都是一样的。但我们看到晴雯与宝玉之间,虽然表面上吵吵闹闹,看上去比别人更是不同,但他们之间还真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晴雯心里难道没有打算,她也是有的,她自以为这一辈就在宝玉身边,即便别人都散尽了,她也不会离开。这份笃定,这份坚信,来源于什么?袭人的坚信来源于和宝玉的实质性关系以及自己的小心经营,而晴雯的坚信仅仅来源于她自认为比别人懂得宝玉,所以晴雯外表风流却内心矜持。读到这里,不要认为宝玉与黛玉之间的爱情是不纯洁的,宝玉与袭人初试云雨之事首先有时代背景的,在过去侯门公子中这样的事情不为稀奇,也不为越礼。更重要的是宝玉乃“天下第一淫人”,初试云雨是因为悦其色、恋其情所致,经此才能看透女儿情,才不至于在众多儿女私情中缠绵更深,他不因此沉迷此事,反而更能与众女儿不分男女之别的交往,才是最可贵的。反观袭人,此时便将自己的地位定位为宝玉未来的姨娘,同时还要深瞒此事,更要小心经营,所以我说她是“假女儿”,她其实比别人更累。
       这一回着重描写刘姥姥第一次荣国府。刘姥姥的第一次登台让人感觉有些不屑,是因为家里实在穷的揭开不开锅,到荣国府碰碰运气,实则等同于向富人伸手乞讨,真可谓是低贱到了尘埃里。我一直认为刘姥姥不是一个普通的村妇,是一个有大见识的老妪,看此次的目的明显,她伏低做小,见了谁都要磕上一个头,这一趟来,她的本领还没有完全施展开来,因此也让王熙凤等人慢待许多。对自己我也真是无语,曹公的寥寥数笔我倒感慨颇多,笔墨如此之浓的情景我却伸展不开。今天就写到这里吧,颇吃力!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