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读《红楼梦》第七回  

2018-07-11 16:55:10|  分类: 文学品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楼梦》第七回是:送宫花贾琏戏熙凤  宴宁府宝玉会秦钟
        第七回中曹公费了很多笔墨专写周瑞家的送宫花一事,试想曹公想借着这么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写些什么呢?先看周瑞家的因送了刘姥姥出去,来回王夫人的话,见王夫人姊妹正在长篇大论说些家务人情的话,便不好惊动,进到里间来看薛宝钗描花样子。只见薛宝钗满面堆笑称呼周姐姐让座,二人聊到薛宝钗这几日没有过那边去是因为身上不大好,于是又聊到“冷香丸”的配制。各位别忘了曹公在第五回讲到薛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安于本分,适应环境),没有黛玉那样孤高自许,目下无尘,因此大得人心。之前之后并没有这样的叙述,所以在这一回中让你彻底见识宝钗和黛玉之间的差别所在,也是曹公评语的佐证。见到周瑞家的问到冷香丸如何配制,薛宝钗没有半点含糊应付,而是认认真真地将冷香丸所需要的药方和配制方法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一大堆话,费了多少口舌,让周瑞家的多么欢欣。虽然周瑞家的是王夫人陪嫁,在众主子奴才中是得脸的人物,但古代的小姐更是金尊玉贵,即便不多加理睬也是情理之中,更何况宝钗还是这样热络地招呼,所以宝钗深得人心,尤其深得像周瑞家的这样有脸的奴才的心,是千真万确的。
读《红楼梦》第七回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回头我们再对比黛玉的表现。黛玉敏感多虑,自从进了贾府就处处留心,生怕被别人耻笑,对人对物都怀有一种难以自控的防范意识。况且她自恃贾母的无限疼爱,和宝玉与众不同的亲密关系,再加上患得患失的思虑,所以更加敏感。正因为思虑过于敏感,过于防范,她不知不觉中说出了一些“不该说”的话,虽然她从没有得罪过长辈们,但焉知长辈们毫不介意?就周瑞家的送宫花一事来说,周瑞家的本是王夫人的陪房,薛姨妈才不见外托付她给众姐妹送宫花,看周瑞家送宫花的行程,我个人认为并没有厚此薄彼之意,只是顺路而已。她先给迎春、探春送去,再给惜春送、然后是凤姐,最后是黛玉。若论地位之差,凤姐必然是头一等的人物,探春、迎春是庶出,惜春是东府的,年纪尚小,而黛玉正被贾母无限疼爱,单留了她和宝玉在身边,别的孙女都打发到了别处,所以黛玉此时的地位应该在其他姐妹之上。送宫花本来是一件小事,无非是薛姨妈走个人情,周瑞家的途中被女儿催着回家,况且被刘姥姥缠了一天,本不耐烦地了得,应该是尽早送完回家,哪有功夫再这件小事上下功夫去讨好谁?她最可能是顺路,怎样尽快送完怎样送,可就这样一件小事,黛玉还要问问:“是但送我一个人,还是别的姑娘都有呢?”当知道别的姑娘都有了,这剩下的两枝是她的,她却酸酸地说:“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不给我。”弄得周瑞家一声儿不言语,宝玉赶忙打叉圆场,用别的话遮掩。黛玉好没思量,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从刘姥姥来的这一趟我们就能知道,她是一个极能在王夫人身边说得上话的人,难道这样的情形就不能通过周瑞家的送到王夫人耳边,即便王夫人知道她年幼无知,但也不得不有稍许反感。况且这宫花是薛姨妈的一番好意,如果薛姨妈也知道了这件事情,又该有何感想?况且周瑞家本身在贾府也有一定的地位,单得罪了她也是不好的。且看看别的姐妹拿到宫花的反应,宫花未必是她们姐妹稀罕之物,虽然淡淡的,但都恰到好处地表示了道谢,甚至还欠身道谢,而凤姐还特特地嘱咐平儿给东府的小蓉奶奶送过两朵。别人的反应都是如此大气自然,我不得不为黛玉的表现捏一把汗,但也真心疼爱这个心直口快孤高自许的小姑娘。曹公神笔真是了得,就着这一件事,不但将自己从前的评语解释的淋漓尽致,也为我们重重地刻画出宝钗、黛玉之间性格、待人接物方面的极大反差。顺着这个思路再往后读,你还会发现宝钗大气中也有着小气,黛玉小气中还有着大气,两人互为较量,但又互不能比。
读《红楼梦》第七回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此处插上一句话:“冷香丸”是否与警幻仙境的“群芳髓”、“千红一窟”和“万艳同杯”有异曲同工之妙,借用网红用语一评——细思极恐。
年纪尚小之时忽略这一回还有“贾琏戏凤姐”,因为也没见曹公写呀!现如今再看,你不得不佩服曹公的厉害,丰儿忙摆手——一阵笑声——贾琏声音——房门响处——大铜盆舀水进去……读者你自己想去。大白日的,只能说小两口此时是情浓意浓之时,也正应了“一从二令三人木”的谶语,也活生生地写出了侯门年轻主子们平日的现实生活,对比日后此夫妻二人的微妙变化。
再说宝玉初会秦钟,只见凤姐喜的先推宝玉,笑道:“比下去了!”虽为玩笑,但也看得出秦钟长得粉面朱唇,俊俏风流,又因怯羞有女儿之态。宝玉竟然心中似有所失,原本他将男子们看成污浊不堪的蠢物,如今与秦钟比起来,自己竟成了泥猪癞狗了。宝玉何等心高,此刻竟然自惭形秽,如此来看秦钟果然是一个俊俏风流人物。他们二人之间的心里活动也甚是精彩,都暗恨自己的出身,因出身不同而不能日日与对方耳鬓交接,这可真是相见恨晚!正是:不因俊俏难为友,正为风流始读书。秦钟是宝玉人生中第一个同性伙伴,真心结交的朋友,这种因相似而欣赏,因欣赏而倾慕的朋友太可贵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