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车已到站,后会有期  

2018-06-21 17:18: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的这个时候,闺女面临中考,初三的那一年,每天接送放学,周末要上补习班,一日三餐,辛劳让我心里默默地盼着日子快点过去。剩下的100天真的在倒计时,那个时候突然惊觉日子似乎不是一天天过去的,好像十几天十几天蹦着过去的,一晃就毕业了。由于闺女去了外地读高中,现在的我更加怀念当初每天形影不离的日子,后悔当初为什么那么盼她毕业。因为这段经历,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珍惜闺女回来的每时每刻,也珍惜和现在学生相处的每一天。因为我知道,无论你盼不盼着日子快点过去,它都会悄悄溜走,当初的孩子们早晚有一天会远离你。
        他们距离毕业100天的倒计时不是因为我的盼望,而是提醒,提醒孩子们珍惜时间,提醒自己珍惜和他们相处的每一时刻。100天真的不禁过,转眼间,只剩下一天了,明天的这个时候,他们已经经历过了毕业考试,意味着他们的小学生活结束了,也意味着他们将离开这里,离开我……
        那天送队的时候,看着他们日渐高大的背影,双眼有那么一刻模糊了,那么小的孩子们,怎么转眼间长到这么高?小学老师呀,迎来一批批小豆丁,送走一批批英姿少年,陪伴的这六年,虽辛苦,虽不易,却也最容易被岁月的流逝而淡忘。同事打趣说:毕业班老师们的辛苦可以暂时告于段落了。是的,暂时的,因为送走他们,我们会迎来新的一批。“小别离”的落寞与伤感我们最能体会和懂得。
        今天,已经上初中的孩子们回来看我,男孩长成了翩翩少年,女孩长成了婷婷少女,恍惚间还记得当初认识他们时的小模样。虽分别已久,但心里的牵挂和惦念还在,默默的祝福一直在心间,抱抱这个,搂搂那个,座位上的孩子们捂嘴窃笑,李老师也太那个了吧……等他们毕业后,他们就会懂得,师生之爱就是这样纯净而美好,就是这样不参杂任何功利和偏见。
        下午,陈司珂走过来问我毕业后是不是会有典礼,什么时候取成绩。我告诉他成绩老师会以短信的方式告诉大家,包括初中学校录取通知书也要等通知,可能没有返校了。他有些失望地说:“那我们考完试是不是就不会到学校了?”我笑着点头说:“应该是”得到肯定的答复,他还没有走,静静地看着我,我问道:“你还有什么事吗?”他像小孩一样伸出手抱住我,低声说道:“李老师,我只想感谢您!”我赶忙抱住他,我喜欢这样的表达方式,这么直接,这么让人感动。这是一个不善表达的孩子,这样被他抱着,我真的要哭了。
        昨天下午做完值日,孙唯畅最后一个走,她总是笑呵呵的,今天也是笑,笑的那么灿烂。我站在门口送别他们,她突然对我说:“李老师,以后我们会想你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一般不会这样表白,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很温暖。我是一个把感情挂在嘴上的人,有时候说着说着就会谈到分别的话题,叮嘱他们以后要做乖孩子,每当这个时候,陈芊浔的眼圈就红红的,马上就会有泪水流下来。这个爱画画的小姑娘情感就是这么细腻,生怕把她逗哭了,赶忙换一个话题。
        前天,我们心心念念的《我们的毕业季》印刷出来了,文印社的工作人员通知我们去传达室取,孩子们 发出了欢呼声,是低声的,因为临近毕业,我一直让他们保持情绪的稳定,不许太过张扬。等文集拿回来的时候,我赶忙发给大家,孩子们坐在座位上安静地等待着,拿到手的孩子们更是安静地翻看着,没有一点儿声音。李承伦兴奋地说:“这比写留言册有意义多了,一辈子的纪念呢!”对,我们没有让他们写毕业留言册,用大人的理智斩断了他们写毕业留言册的念头,但用《我们的毕业季》来弥补,听了他的这句话,我心里安慰多了,生怕他们责怪我是一个冷血的老师。
        其实,回忆这三年,我会有许多反思,有时我对他们真的不够好,对有些孩子要求太过严厉。记得一本书上写道:为师者严格是爱,严厉有时则是一种伤害。我无法做到一个完美的老师,不但我不能,我相信所有的老师都不能,因为我们无法和众多家长的教育理念保持一样,在一条路行走的人会欣赏你,庆幸孩子会遇见你;但志不同道不合的人肯定会有怨言,会有不满意的情绪。我只是努力做好自己,虽然依然有人会不喜欢,不赞赏,但我真的是很努力,很努力……我的同行们也是很努力,很努力……
        近几年有一种呼声,把教育归为了服务行业,我想说:我们真的不是服务行业,我们做的是教育。如果把我们归为服务行业,真的是把我们贬低了,也会把教育的意义彻底贬低了。我们这群人,执着地认为自己不是搞服务的,因为我们有理念,有信仰,有追求……而这一切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教育的本身。
        今晚,孩子们可能会挑灯夜读,我只想说:“孩子们,早点休息吧,养精蓄锐,明天才会有更好的发挥!小学毕业考试不决定什么,但你认真的态度是正确的,好成绩是为了证明你很努力。如果没有考好,也请不要气馁,只要做一个努力、善良的人,未来会善待你!”
        今天,我开玩笑说:青云里小学2012届1号班车已经到站,请各位乘客整理好行李准备下车,欢迎再次乘坐,再会!对,你们小学生活的这列班车已经到站,可你们却不能再次乘坐了,再会时,你们已经乘坐了另一辆班车,只希望你们比现在更优秀!
        车已到站,分别在即,没有泪水和伤感,唯有真诚的祝福:祝福你们人人都获得美满幸福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