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孩子,认真做事是多么美好  

2018-01-16 12:43:54|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们:
       你们正在答卷,就是我们所谓的模拟考试,一个个紧锁眉头,会与不会都不写在脸上,都是一副认真的样子。
       看你们这么认真,很欣慰,也很心疼。欣慰的是,你们终于长成了“大人”的样子,都知道学习不是闹着玩,甚至对自己都有一个小小的期盼。心疼的是,各科老师轮番考试,你们是不是很麻木很疲惫?无论如何,认真做事的人都是最美的,此刻的你们最美好!
       今天,我动怒了,是因为一个同学。这个学期,他已经好几次不带作业,明明答应我中午抄写一份,或者明天带来,几乎很少兑现。昨天,他依然告诉我忘记带作业,说心里话,我已经麻木了,甚至听到他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心里反感甚至发怒,但我忍着,告诉他今天务必带来,他痛快地答应了,痛快的几乎不假思索,很明显还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对他的承诺,我并不抱太大希望,但把作业带来应该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今天,收作业的时候,课代表还是告诉我他的作业没交,虽然我告诫自己不生气,可还是没忍住。按照之前的约定,我要叫家长把孩子带回去,直到带来作业。他哭唧唧地央求我别打电话,说作业可能在书包里,他想好好找找。我想我应该明白了,他不是没带,而是没写或者没写完。果然,作业拿来了,如我所想,没有写完。他依然哭唧唧地解释说,他有几道题不会,所以空着。愤怒就在那一刹那间喷薄而出,一两道空着也就罢了,计算题都空着,这是不会吗?昨天的作业也是没写完,叮嘱再三的应用题写答还是没写……“孺子不可教也”我的脑海里冒出这句话,这不是我的学生,这是我的业障。我就像“梅超风”一样用我的九阴白骨抓撕碎了作业——不用写,你我都不用为此烦恼。他还是哭唧唧地说,他想把作业写完,对我撕了他的作业是那么“伤心欲绝”,好像此刻犯了错误的是我。孩子,把作业写完是你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你的权利,可写完这份作业的时间是在前天和昨天下午,而非是现在或者是以后。你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机会还有那么多,可是你总像今天一样,不去把握,不去努力,不认真对待,你能想到自己的未来将会怎样吗?当然,我不说这些冠冕堂皇的话,撕了你的作业,教育你是其次,更主要的原因是我愤怒了,对你失望透顶了,只有撕了作业才能平息我心中的怒火,才能让我对你接下来写作业和改作业不再抱有期望。可是,新的作业发下来,我还是给了你,孩子,好自为之吧,你不写我也无奈,发给你作业是我的责任,也是你的权利。
       科学老师收科学笔记本,作为这一个学期学习的成果进行评价。科学老师是一位难得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她认真备课上课,每节课都会带来实验器材,每节课的板书都那么清晰有条理,每节课她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诉你们学好科学课有多重要,因为里面包含许多初中物理和化学学科的知识。可是,还是有十几位同学没交,也许忘记了没带,也许根本就没记,我但愿是前者。科学老师答应最后期限是周五,希望你们周五之前都能带来,当然,科学老师给我的成绩我会如实地写在你的成绩册上,就看你自己的了,如果满不在乎,我想作为老师的我们也丝毫没有办法。我还要说另一个男同学,他交了,可笔记本破烂的不成个样子,我真想丢到垃圾桶里,他悻悻地拿回去,你为何不早点准备一个稍微体面一点的笔记本,它体面了,你也会体面。
       阳光如此晴好,是不是你们每个人的心都和阳光一样这般灿烂?此刻我想起李玥焜对李沅辰讲的话:“没关系,到了初中你会碰到更多不好好学习的同学,但只要你想好好学习,你就一定能学好,别被他们影响了。”说这句话是因为李沅辰烦恼周围几个总是说话的同学,他们确实影响到她听讲了,李玥焜就这样安慰她。此刻我还想到每次耿俊赫一遇到不会的问题总是追着我问,也许最初他的问题很浅显,但你会发现他问的问题越来越有难度,他的成绩也越来越优秀。此刻我还想起当我们做操的时候,很多手臂上扬的动作,大多数同学就像个招财猫一样,动作不到位,只有孙唯畅每一个动作舒展,一丝不苟。多少次我告诉孩子们,糊弄做操一点也不美,显得你那么没有精气神,可很多孩子还是把糊弄当成了“酷”,认真做在他们眼里显得“傻气”,如果你看他们做操,你会真心觉得孙唯畅是那么美,那种美是那么耀眼。此刻我还想到,每当值日生完成值日的时候,卫生委员陈一铭和周子鉴都会那么认真地检查,周子鉴甚至会趴到地上看一看还有没有碎小的垃圾,他会亲自捡起来,耐心地告诉值日生。此刻我会想起每当我忙起来的时候,高睿希都会帮我瞪大双眼,监督班级纪律,一个文文弱弱的女孩子,不得不粗声粗气地叫着那些做小动作的同学名字。此刻我会想起每天早上,杨秦语都会认真带领大家晨读,不时走到下面提醒不认真的同学把书端好,把声音放出。可此我会想起,英语课代表郝培明、潘祎瑾、柳涵清都会及时地帮助英语老师打开电脑、拷贝好课件、分好卷子、发好作业本。此刻我会想起,刘增荣放学队的口号是那么响亮,每周一升旗仪式是那么严肃认真,作为升旗手他都会早早到校,把每一次升旗做到尽善尽美。此刻我会想起,一次单元测试陶彦妮成绩下滑严重,她很难过得告诉我,她觉得自己最近一段时间学习松懈了,没有使出全部力气,她保证以后会好好学习。此刻我会想起,每个孩子都要写一篇“我的毕业季”,赵梓涵整理了从一年级到现在所有活动照片,写了一篇很长很完善的回忆录,让我惊讶,更让我惊喜,是什么样的动力让她花费那么长的时间写出这么一篇有纪念意义的文章?此刻我会想起,苏钲涵刚开始学习看上去很糊涂,作业也不好,只要见到他的家长我都会“告状”,现在的他,每天都是最早完成作业的一个,每次都急着让老师判,原本潦草的自己也变得干净整洁了许多。此刻,我还会想起毕琢航、刘怡可、张一蓓的每一次作业都是那么干净工整,对率也很高,难题的解答总会别具一格,明显经过了深入思考。还有那么多记忆,犹如此刻的阳光般灿烂美好……
       放学的时候,看着一个个帅气英俊的男孩,文雅美丽的女孩,我总是忍不住从内心喜爱他们。孩子们,喜爱你们认真听讲的样子,喜爱你们互相帮助讲题说理的时候,喜爱笔挺地站在讲台上演讲的时刻,喜爱你们运动的时候就是那么认真地运动,喜爱你们总是那么配合着我所谓的幽默……
        吃过午饭,惦记着这篇没有写完的文章,我回到教室,窗台上的绿植被阳光照的更加翠绿,桌椅板凳很明显被陈一铭在同学们走后摆整齐了,消毒灯打开了,门也锁上了。教室里只有我,61张空桌子摆在那,一个个小书包五颜六色,恍惚间看到他们仰着头看着我,那么乖巧,那么安静,又一次从心里爱了他们一次。
        孩子们,老师,只想说,一个人认真做事的时候最美,你们的美老师看得到,希望你们每一个都是认认真真做事情的人。最后送你们一句话:你的大脑就像土地,如果不种上庄稼,就会长满荒草。孩子们,认真学习,发奋读书,做一个满脑子都是正能量的好孩子,你的未来必将灿烂!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