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这一天  

2017-10-09 20:41:20|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十一长假回来的第一天,感觉孩子们好乖。一进门,陈一铭就告诉我:“老师,感觉桌子上都是土,用不用拿抹布擦一擦?”是,放假的时候教室的灯换成了更舒适更明亮的节能灯,房顶打眼弄了一桌子灰。其实趁着昨天值班,我已经把教室打扫了一遍。我叮嘱她用湿抹布再擦一次,她发动了几个女孩子开干了。

        晨读的时候,孩子们捧着英语课本认真读书。窗外淅淅沥沥下着雨,屋子里秩序井然,看着窗台上郁郁葱葱的绿植,心里很熨帖。收作业,升旗仪式,每一个孩子都该做什么做什么。早上两节课,第一节整理复习第三单元,第二节课计算验收。看着他们答卷子的认真样,真有一种园丁的感觉,这棵苗施施肥,那颗苗浇浇水,有的还需要剪剪枝。于是,我在座位中穿行巡视,提醒这个孩子书写要工整,提醒那个孩子坐姿要端正,还趴在一个男孩的耳朵旁告诉他很有进步,需要继续努力。用心去听,你真的能听到他们像禾苗生长那样发出的声音,甚至都能幻想出他们长大后优秀的样子。

        很欣慰,孩子们不磨蹭,都在认真答卷,虽然有的分数差距会很大,但只要他们努力过就足够。做老师与做父母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会比较,会认可孩子们之间的差距,允许有不优秀甚至不及格。父母们只关注自己的孩子,看不到孩子们能力和习惯上的差距,同时不接受不优秀,更别提不及格。其实做父母和做老师都要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很稳定很温暖的环境,努力保持一种稳定的亲子或者师生关系。做父母不称职的有以下几点:第一就是把孩子全权委托给老人或者小饭桌看管;第二就是今天一个样明天有一个样,管理起来没有固定模式,想起一出是一出;第三就是不注重习惯养成,不建立稳定的亲子关系,随意性大;第四就是幻想着孩子都会长大,都会变好,自己不付出却期望满满的收获;第五就是对孩子出现的问题不敏感,发现了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策略,甚至根本不付出实际行动;最可怕的家长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支撑孩子成长的“营养”……孩子的千差万别不来源于老师,绝对来源于家庭。

        跑题了。

        第三节语文课,我在办公室判计算卷。判计算题真的很伤脑,尤其今天一共20道题,要看关键步骤有没有,要看过程中是否约分,最后看结果是否正确。我想一个问题:有几个家长在给孩子检查作业的时候能像老师这样认真。除了不懂专业外,态度上能否一样?同办公室的老师在和家长沟通,一张计算题小卷才得20分(10道题只对2道),家长焦急地问老师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就好像和太上老君要一丸灵丹妙药。我心里答复她:如果这个办法是老师去操作,对不起——没有!如果这个办法是你自己去操作,有——可你能做到的话孩子也不会这样。辅导功课只是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原来我总抱怨家长不负责任,现在我不那么认为了,我觉得有的家长是没有能力教育孩子,比不负责任更甚。没有能力是因为不懂、不反思、不学习育子理念、不寻求规律……这种无能会让孩子过早地被别人甩在后面,继而失去自信,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做事没规划不计划,到一定年纪要么懦弱,要么青春期激烈。

        又跑题了。

        7个100分的,如果最后一题没有出错题,会更多一点儿。让我意外的是高一瑞满分,前几次应用题验收成绩不好,看来她在假期一定很努力很用功。这是一个很上进的女孩,同时胆子又很小,性格的原因造成学习上小心翼翼,有的时候越怕错越出错。我喜欢数学和画画,两者相似之处我认为是都需要大胆和勇于尝试,拒绝畏手畏脚害怕出错。大胆不是马虎,大胆的好处比认真更胜一筹,因为大胆,你会用不同的方法解题,并用另一种思维验证,反而既快又对。高一瑞得100分,真心替她高兴,那么要强的女孩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和自信,因为她完全具备这个能力。

        假期很多孩子没有作业,有作业的是两次应用题验收不理想或者下滑的孩子,每天8道计算题。很好,除了一个女孩没带,其他都完成了,字迹工整,有家长批阅的痕迹。真想说:教会孩子学习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情,家长用正确的方法参与越多孩子越受益!这里提到正确的方法,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起码关注态度是否端正;发现孩子有不会的问题,尽量辅助孩子解决,举一反三做到熟练,实在不行向老师求教,不留学习上的死角;高年级尽量让孩子自己规划学习时间,不要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填的满满的,做到劳逸结合,让孩子掌握主动权;肯定孩子的努力,对于不认真的态度提出批评并帮助端正,最好用激励性的方法;学习环境和时间要稳定,要形成规律,有专人负责,让孩子感觉有保障,有后劲儿;每一次考试,让孩子自己分析错误原因,最好积累错题集,或者用红笔进行标注,有利于以后复习。看着他们一个个认真地拿着作业让我审查,我从心里喜欢他们,相信他们中大多数一定会进步的。

        每一次家庭作业我都事先做过,感受一下难易程度,看一看是否有重难点没有突破。果然,今天的作业中有两道题很有难度,我鼓励他们利用课间的时候尝试一下,做完给我讲算理,全对奖励一朵小花。梅兆凯、唱均同、李承伦、张轼骐因为太着急想要得到小花了,全然没顾得上对错,结果与小花无缘。我尤其批评李承伦,只列出算式,没有计算,其实往下计算就会发现问题,这便是这个孩子最大的缺点,要速度不要对率,而且永远都是这个毛毛躁躁的毛病。爱之深责之切,这回是和风细雨,不定哪回会赶上暴风骤雨。最稳妥的是杨秦语、郝培名和刘增荣,很努力去思考,结果全对。最后由杨秦语和郝培名各讲一道题,在我提出谁还有第二种解题方法时,有几个孩子同时举起手,他们都很迫切,因为这是赢得小花的机会。可我发现一个细节,当我叫到张轼骐的时候,梅兆凯不但没有失落,还有一点开心,他用表情鼓励张轼骐好好表现。他们好像兄弟手足一样有爱,心里好温暖。张轼骐不负众望,很清晰有条理地讲出了另一种思路,为他加油!但是,我还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也许因为老师说题目很难,他们放弃了尝试的机会,等待和自己努力获得能一样吗?真希望无论多难,大家都要自己亲自尝试,去努力!

        两次放学,因为下雨,因为穿雨衣,队伍不是很安静。“静、快、齐”似乎做到很难,有的孩子永远不会把老师的要求放在心上,总以为说点小话没什么。其实真的没什么吗?这就可以看得出一个孩子受到的家庭教养,还有自我约束能力。真心希望藏在队伍中的“小苍蝇”赶快学会安静,因为懂得何时安静是一种美德。

        孩子们走了,她们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我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教室,周一的值日生今天被评为上个月的优胜组,每人奖励一朵小红花。今天的值日还是又快又安静,我催促着她们快一点,因为家长在外面苦等又湿又冷。都走了,又剩下我一个人,今天过得很好,都很顺利。

        明天依然很冷,有雨,大家多穿点,带好雨衣,不希望谁冻感冒!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