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杀鸡骇猴——为什么你每次都是鸡  

2017-09-26 23:03:16|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世界应该是纯净的,可因为浸泡在家庭教育中的缘故,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让有些孩子已经不那么纯净。我们提倡孩子要个性发展,可有个性不等同于什么个性都是好的,都是对的。一个班级几十个孩子,有的孩子因为优秀自带光彩,让老师和同学都喜欢并尊重;有的平凡但遵纪,默默无闻的像一朵小花独自开放,很少引起别人的注意;有的顽劣并劣性难改,让同学厌弃,让老师头疼……

        你以为老师一定很讨厌那顽劣的孩子,那是当然!但身为老师,我们更可怜这些顽劣的孩子。这些顽劣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懂得什么是规矩,当然不会遵守;不懂得不打扰别人是美德,当然无法做到;不懂得当日事情当日毕,当然总被老师追着赶作业;不懂得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当然时时很狼狈……他们不懂得的东西太多,想一想就能明白,他们的父母一定也不明白这个道理,或许表面明白,但实际却是糊涂的,所以哪能教给孩子这些道理?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都是教育,你喜欢骂人,孩子的嘴巴当然不能太干净;你喜欢占小便宜,孩子当然也要处处要尖儿;你喜欢挑剔别人,孩子的眼中当然也没有好人;你喜欢随性随意,孩子当然埋埋汰汰;你习惯没有时间观念,孩子当然经常迟到;你的作息没有规律,孩子当然随波逐流;你喜欢把一切责任推托给别人,孩子当然也不会为自己负起责任……

        一个老师,每天最大的辛苦不来源于繁复的讲课、备课、批改作业……其实更多来源于和这些顽劣的孩子“作斗争”。一个迟到的孩子,会影响老师上课和同学们听课;一个不按时交作业的孩子,会让老师一整天要债一样去追着他完成;一个不及时改作业的孩子,会让老师不断催促甚至留他到放学后;一个打架的孩子,会让老师牺牲一节可以判作业的时间去调节矛盾,解决纠纷;一个骂人的孩子,会让老师担心被别的孩子学去而苦口婆心的教育;一个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孩子,会让老师几次停下讲课去批评纠正;一个让别人挂彩的孩子,会让老师苦于理清因果,忙于解决问题。每一天,老师们都是在这样的痛苦纠缠中度过,老师可怜,这些孩子更加可怜!一个个小小的人儿,背着书包来到学校,你想过他(她)快乐吗?老师不是妖怪,老师也想让他们快乐,可是他(她)已经没有能力获得和别人一样的快乐了。因为他(她)有一个什么好习惯都给不了他(她)的父母,他每天自觉不自觉都会犯一些错误,也许他也想像别人一样,安安静静做一个学生,哪怕默默无闻,哪怕如同尘埃。

        即便老师的职业已经成为“高危”,但依然有很多老师不忘初心,依然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老师们也知道,一个不小心,就会被一些失败但无处“泻火”的家长抓住小辫子,但他们还是努力去试图改变些什么。哪怕一个孩子由不及格变成及格,哪怕一个经常拖沓的孩子偶尔一次及时做完作业,哪怕一个常打架骂人的孩子偶尔一天很乖,哪怕一个常和老师顶嘴的孩子偶尔一次低头认错……老师们都是何等的欣慰,何等的幸福。可这样的欣慰和幸福来得太不易,你呕心沥血的管教,也许换不来有些家长的认可;你无私奉献的付出,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成为了没事找事;你和顽劣风气的斗争,会让有些家长恨之入骨。

        实际工作中,我们总是遭遇带着各种问题的孩子。作为一个学生或者家长,对老师不满可以提出要求更换班级,可一个老师,即便你的学生淘气上天,你也不能将他拒之门外,更别提将他永远地赶出班级。所以,默默承受是老师永远无法言出的痛,谁也无法理解这种无法选择、无法抛弃、无法视而不见是怎样的撕心裂肺。一个孩子身上有一个毛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孩子身上聚集了很多毛病。所以,你强调纪律的时候,他一不小心就撞到了枪口上;你查作业谁没交的时候,保准有他一份;你听见楼道里大吵大闹的时候,一定有他的功劳;你每天留人的名单中,他的名字一定位列其中……孩子,杀鸡骇猴也好,为何你总是心甘情愿当那只被“杀”的鸡?你当一回猴也好呀!

        作为家长,咱们扪心自问一下,你的孩子成为被“杀”的鸡,是你的过错还是老师的无理取闹?当你忿忿不平的时候,你仔细想想你到底为孩子都做过些什么?是你的教育让孩子每天生活的如此狼狈,如此疲惫不堪,让他小小年纪就已经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是你的教育让孩子体会不到做人的尊严有多重要,习惯了被老师批评甚至痛斥。是你的教育让孩子每天活的战战兢兢,或者没脸没皮,从来不知道成功是什么滋味。今天,我要真的要好好问一问:你口口声声说爱孩子,可你都对孩子做了些什么?你怨恨老师的眼中孩子是不一样的,老师会偏心。实话告诉你,孩子和孩子就是不一样,每一个孩子都和老师没有血缘关系,可优秀的孩子老师会爱之视同己出,心甘情愿捧他到更高的地方,因为他值得。如果你也把孩子培养到这样优秀,你也将会因为孩子感到骄傲和自豪。你埋怨老师不尊重孩子,但这不被尊重的种子是你亲手埋下的。我们都有火眼金睛,谁的孩子在家被尊重我们一目了然。因为被尊重的孩子有自尊,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犯错误避免老师的批评,一旦被批评,一定会感到羞愧并永不再犯。如果长期得不到尊重的孩子,面对批评只会一时难堪,然后依然故我,一个错误重复的犯,低级错误没完的犯,老师的说教只当耳旁风,这一切都是从你那里磨出来的。

        一个总是当“鸡”的孩子,想想就让人心疼,可作为老师该怎么办?有人说:你要拿出爱心,耐心……打住,老师的力量永远抵不过一个恶劣的家庭教育。杀鸡骇猴的事还会有,可是孩子,老师只是要求你别总当那只被“杀”的鸡好吗?偶尔当一回猴感觉也是不错的。孩子的父母呀,既然你生了他,拜托你好好养他,教育他,最起码让他知道何为尊严,何为规矩。如果你不会好好教育他,那就请你用正确的方式好好爱他,别惯着他,更别虐待他!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