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儿行千里  

2017-08-22 11:38:46|  分类: 育子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总以为我们会黏黏糊糊的一辈子,因为我们俩是那么黏对方,动不动就抱一抱、亲一亲、一言不合还要拌几句嘴。直到你拿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高中入学通知书,我居然没都有觉察分离已经近在眼前。

        一个月前,我在网上购买上学的火车票,回程的票我替你也买了,你笑着说:“妈,你这是打算带我看看学校再把我带回来呗!”那一刻,我有了一丝丝痛,从小到大,你我都是形影不离,这一会当真是我一个人回家吗?那你呢?我真的要把你留在千里之外了吗?

        日子像往常那样流水般过去,我们按部就班,20天的预科班,每天接送,我比从前少了抱怨,更多地是珍惜。为了避免堵车,我们大多数骑着电动车出行,你坐在后面搂住我的腰,被你这样搂着腰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那种被需要、被依赖、被爱的感觉足以抵抗酷暑、消除疲惫。最辛苦的20天一眨眼就过去了,你在坚持,我陪着你,回头想想,我真想再过一次。

        棉被、褥子、床单、被罩等早早就做好了,生怕到了跟前来不及。看着做被子的人把棉絮铺好,确定是崭新柔软的婴儿棉才放心。每次有机会逛街,我都会满怀温情地给你买各种日常用品,洗发水、沐浴露、牙膏、护肤品……都是你用惯的牌子。饭盒、水杯、牙缸、拖鞋买的都是你最喜欢的暖粉色。小裤头、内衣、袜子要买纯棉的,要买足够多。各种常见病的药买了一个小整理箱。我绞尽脑汁想着你都会用到什么,会不会缺什么,把我能想到都买全了。求学的日常用品日渐堆成小山,我还是怕丢下什么。即便如此,我还是没有充分意识到分离已经近在眼前……    

        临近开学,你有些感冒,我这才意识到你要离开我一个人去求学,开学初的军训强度会很大,你能坚持住吗?突然间,我有些慌乱, 有些手足无措……你如往昔般平静,读书、做题、练听力,抽出时间陪着我,抱着我求亲亲,一边亲一边撒娇地说:“珍惜吧,再过几天你就亲不到了。”   肉嘟嘟的小脸亲不够,恍惚间想起了你小时候,日子怎么过的这样快,那个粘人的小不点怎么一眨眼就长大了,还要背起行囊离开我。一瞬间,各种不放心、各种担忧涌上心头,于是开始了絮絮叨叨的嘱咐:一个人在外要保护好自己;和同学要处理好关系;有解决不了的事情请求老师的帮助;强手如云不要过于在乎名次;每天要吃好吃饱,保证饮水和水果……一万个不放心,这个时候真恨自己,干嘛要把孩子过早地放出去,在身边读高中多好……

       火车开动了,这应该是你与小岛分别最长的一次出行,你还真没有一丝伤感,不知道是你过于理智还是对未来的憧憬太美好,你甚至都没有回头看一眼,更别说在你的Q群里晒一晒。

        报道的那一天,我心里清楚,上午帮你整理好床铺,下午三点你们开始集会,三点就应该是我们分别的时刻。一上午,办手续、缴费、整理床铺、安置生活用品、添置一些日用品……没顾得上歇着就到了中午。我和姥姥陪着你到食堂用餐,感受一下你新学校的伙食,对你未来的生活多些了解。回到寝室,姥姥要求你躺下来休息一会儿,我俩坐在床边安静地看着你,看到你的嘴角微微上翘,带着笑意。这笑意让我安心了很多,虽然你对未来的生活还不熟悉,可你在憧憬,在构建,你不畏惧。不畏惧不等于不会遇到困难,小鸟长大了终有展翅飞翔,离开巢穴的那一天,不能因为害怕风雨便永远不飞行。

        十五年都如弹指一挥间,更别说下午三点。你坐到教室里,新同学们陆陆续续进来,我在门外,你在门里,这是我们之间很远的距离,几米之间已经相当于几千米。或许此刻你意识到了分别在即,趁着老师没来,你走出来一把抱住我,我亲亲你,你亲亲我。老师来了,家长们还围在门口不忍离去,你挥挥手示意我可以走了,我也挥挥手告诉你我要走了。其实,分别真的就在那一刻,就在我扭头走出教学楼的那一刻,而这一刻我们早就料到了吗?

        第二天,在去火车站之前,我远远地在栅栏外面看着正在军训你们,一群群小小的人儿,根本就找不到你。我知道你在里面,你将拥有你全新的生活,就像龙应台说的那样,孩子终将要走自己的路,一个转弯你的背影就会消失,而你用背影告诉我:不用追! 

        打开家门的瞬间,我恍惚着,好像你从卧室里走出来抱住我,和从前千百次我出去买菜归来一样。从前大多数是我外出,你在家等我,这回轮到我等你了,而且等待的时间比较长。用你的玩笑话讲,我成了“空巢老人”。

        我们应该对彼此放心,我很放心你将会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你也要很放心我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突然想起你临走前说会担心我,怕我不好好吃饭,会糊弄,眼眶湿润了,终究忍着没有流下泪水。长大是好事,求学也是好事,我应该很高兴,因为我有一个如此优秀的女儿……

        宝贝,我们相约一下吧,十一的假回家吧,妈妈在家等着你!

  评论这张
 
阅读(3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