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我心目中的“学习”——梅兆铠成长之路专栏  

2017-04-19 19:29:52|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眼中的梅兆铠:

我喜欢称呼他“小梅”,是因为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记得刚认识他们的时候,他忽闪着大眼睛,那认真加上机灵的样子让我一下子就认识上了他,因为他的眼睛又大又双,我开玩笑说:“我怎么觉得你是我的儿子!”听完他呵呵地笑。

先说小梅的“皮”,也许聪明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发散思维特别活跃。一个话题开始了,他会没完没了,课堂上,但凡你说点题外话,他保准能和你隔空对话,一句一句地,他自己还享受地不行。我的脸就像五月的天,前一秒我还阳光灿烂,下一秒可能就阴云密布,小梅还享受着和我一句一句地公开聊,可我已经急于直奔下一个主题了。我收起笑容的时候,小梅还在那笑呵呵地说,当他发现我脸色已变的时候,立马变得和刚才判若两人,没了刚才的“风流倜傥”,却像霜打的茄子——一下子就蔫了。我这个老师也是实在不着调,前一刻宠你如上九霄云,下一刻就把你摔个稀巴烂。我想小梅和李承伦应该最懂得。

我心目中的“学习”——梅兆铠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小梅简直太聪明了,当然聪明并不属于一个人的好品质,夸他聪明就如同害他,所以我要说——小梅太好学了,太会思考了!任何一个数学问题几乎都难不倒他,说笑是说笑,但只要一来真格的,他那双大眼睛就极其专注,你都能看得出他的大脑在飞速运转。他尤其喜欢难题,如果一下子被难倒,他会紧缩眉头,眼睛紧盯着你,可脑子却不停地想。看吧,没用多长时间,他就会舒展开眉头,笑呵呵地举起手,一副胸有成竹、了然在胸的样子。他的另一个优点是:此刻他只负责举手,叫不叫是你的事,绝不会吵嚷着把答案说出来,如果别的同学也想到了,而我没有叫他,他绝不会一副不甘的样子,而是重新调整好状态倾听别人的发言。他的倾听是真正的倾听,听别人对的地方,更要抓住别人错误的地方,一旦发现,绝不手软。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每一个老师都需要这样一个孩子,他们像过滤器一样,会把你讲错的、疏漏的全部揪出来,从而避免教学上出现失误。

我心目中的“学习”——梅兆铠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小梅从仗着自己的聪明去偷懒,反而比别人更用攻。记得一次数学课本上有一道难题,等待了许久只有小梅一个人高高举起手,一般来说别人要是会机会总是给别人,他是我的大将,用来解决别人都不会的问题。只见“梅老师”(因为上台机会多,我们总是这样称呼他)淡定地走上讲台,从容地拿起粉笔,不慌不忙地开始讲解,说句心里话,他讲的比我明白,而且思路居然和我的还不一样。我一边倾听一边赞叹着:什么样的爹妈养出这样的孩子!听完他的讲解,大多数孩子恍然大悟,不得不去佩服他。我有些激动地问:“你怎么想的这样快?”他憨笑说:“我已经提前预习了!”难怪,聪明加上勤奋,数学的世界不属于你还能属于谁?有生如此,为师的心满意足!

说句心里话:和他父母见面的次数并不多,算是不太熟,可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一种互通的东西,那就是一种教育的理念。即便优秀如此,孩子的爸爸还是让我在书写上给他找点茬,对不起,没有完成任务,我觉得还可以,我没有你们那么严格。读了小梅家长的文章,让我看到了一种教育孩子的大局观,希望大家认真阅读并品味:

我心目中的“学习”

                    梅兆铠家长

怀着一种无比地荣幸并谦卑的心情写下这篇文章,以供正在走在教育长征路上的老师和家长们审阅。

我心目中的“学习”——梅兆铠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首先,我心目中的“学习”,是先学习如何做人:勇敢、坚毅、简朴、有担当、有集体荣誉感、愿意与他人合作、不欺负弱小、不怕竞争……看似教条、古板,甚至给人一种“冒傻气”的感觉,但是请注意下我们的周围,具有这些优秀品质的人,是否更容易获得我们的尊敬和佩服!同理一个同时具备这些优点的孩子肯定是理智的成熟的,更愿意接受别人的劝导,抗挫折性也更强,更能在同学们中形成好人缘、权威性!当孩子在班级的集体生活中获得大多数人的承认时,他肯定也会对这个集体充满爱,对学习也会充满信心,对眼前出现的学习困难自己也会更容易迈过去。

我心目中的“学习”——梅兆铠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其次,从孩子第一次拿起书自己阅读的时候,我就对他灌输这样一句话:知识可以使人类脱离愚昧。孩子用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看着我,似乎明白又似乎很迷惑。但我仍然在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我要把我对学习知识的看法传递给他,让他从小就对知识充满敬爱和好奇。因为我知道小孩子总是对“高大上”的理论充满猎奇,他会把了解到的理论当成自己的最高目标。

第三,“父母要与孩子做朋友”的口号喊了无数次,但是有多少父母做到了?请问父母们你们认得多少自己孩子的同学,知道多少孩子同学的性格特点;听到孩子在学校受到表扬,是浮于表面的夸奖还是愿意与孩子分析到底是因为事先做了哪些事,进而造成好的结果;听到了孩子向自己抱委屈,是怒火中烧回答他: “你怎么这么傻、你怎么不打他!”还是和他坐下来理智地分析事情的缘由,告诉他事后的处理办法。要知道孩子们的正义感是很强的,如果再有类似事件的发生,一个人缘好的孩子,得到的帮助肯定是满满的。当孩子发现父母能够给他很多管用的指点,并且总有与他谈得到一起的话题时,他的小嘴巴也会有源源不断的话题与你交流,那时父母们会发现各种大道理小劝诫孩子接受起来会显得水到渠成。

我心目中的“学习”——梅兆铠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第四,梅兆铠的数学是他几个科目中最好的,我把这个突出优势放在最后写,是因为前面是基石,展现出来的成果只是对前面的一点美化。从小我有意培养他对数学的兴趣,不拿什么数学玩具,就拿生活用品做教具;坚持用心算不用笔算;去超市给他一笔小预算自己支配但不能超支等等。会读书识字后,给他准备了很多数学童话书(例如数学童话总动员系列、可怕的科学——经典数学系列),这样在三年级的时候,已经对整个小学数学知识点有了一些直观的认识。随着在课堂抢答刁钻提问的美妙环节地延续,梅兆铠对数学喜爱的缘由也发生了改变。我问他:“你为什么喜欢数学”,他回答:“刚开始是因为成就感,其他人不会只有我会。但是现在我只是单纯喜欢数学。”

家长不要把“学习”与物质、权势联系地太紧密,虽然学习好“有可能”带来这些好处,但是一个人的未来成就是用小学6年、中学6年就能决定的吗?只有不带着功利心去学习知识,一个人未来的道路必然是充满着无限可能的,这是我能肯定的。

结束语:总是能在家长们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不一样的家庭养育出不一样的孩子,一个拥有懂得教育的父母的孩子是多么幸运!我欣赏小梅的父母把“学会做人”放在育子的第一位,我也欣赏那种冒着“傻气”的坚守。欣赏小梅,不仅仅是因为他把数学学得好,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男子汉,大度、包容、谦逊……喜欢他,不是没有任何缘由!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