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张一蓓成长之路专栏  

2017-04-13 19:52:22|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眼中的张一蓓:

记得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一蓓的妈妈特地找我了解孩子的情况。那时,我对孩子们还没有特别深刻地了解,只记得她的妈妈觉得自己的女儿并不优秀,麻烦老师多管管。随着时间的流逝,日子久了,我越来越看到孩子身上的好品质,不是不优秀,而是很优秀。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班里的女孩大多沉静,都像一个个小淑女一样,说话轻声慢语,我喜欢这样的女孩子。一蓓也是一个文静沉稳的女孩,她还是一名眼保健操检查员,每当眼保健操开始的时候,她就利落地从座位上走到讲台上。发现有的同学不认真做,要么就喊他的名字请他认真做,要么就走到他的旁边提醒他,从来不用过大的音量,语气中肯,尽量不分散同学们的注意力。很多孩子都有管理性工作,要尽量避免“无作为”或者“过分夸张”,一蓓这两方面做得都很好。因为做得好,就会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她在上个学期竞选成为班级文艺委员。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因为班里开展了百家讲坛,她要提前打开电脑,提醒今天要讲的同学拷好PPT,时间一到,就组织大家认真倾听。同样,有的孩子在偷偷写作业,偷偷玩游戏,总是逃不过她的眼睛,她悄悄走过去提醒着同学们。每个同学讲完,她会根据讲的好坏和同学们的反映进行评分。有的时候,我忙着批改作业,或者忙着别的事情,不用担心,她总能把这些做得井井有条。有几次我中午有事,委托别的老师来管理班级,事后老师说,时间一到他们就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按部就班,特别像回事。其实,一个老师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我在与不在孩子们都能一个样,如果做到这一点,那就相当成功了。当然,现在的班级我在与不在还是不一样的,可就因为有一蓓这样懂事的班干部,这个落差会越变越小。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喜欢一蓓的原因,还因为她的好脾气,她能和每个同学成为好朋友,从不因为小矛盾发脾气耍性子,这种大气让人赏心悦目。一蓓还是一个热心肠,当有同学有不会的问题时,她会主动给他们讲解,耐心劲儿比我都强很多倍。一个孩子是否尊重老师,爱老师,你能从她的眼神中读出。她和你汇报工作时,总是非常谦逊,等着大眼睛专注地而又耐心听老师提出的新要求,并100%去执行。当她的作业出错时,她会红着脸听你讲解,好像自己做了一件错事一样,那认真的神情让你都不忍心去批评她。

她学习刻苦努力,从她整洁漂亮的作业中你就能看得出。每一次作业,她都一笔一划,没有丝毫的马虎和潦草,可以这样说,她的作业是全班作业中最漂亮的。写到这里,我的脑海中又浮现了她上课认真听讲的样子,专注投入,没有一丝的游离,所以上个学期末她取得了总分全班第一,年级第三的好成绩。

没有无缘无故的优秀,当我们认真品读一个孩子的时候,你就会在她身上看到良好的家庭教养留下的痕迹。与她的家长沟通并不多,但我知道,我们彼此欣赏着对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今天,我想和一蓓的妈妈说:你的女儿很棒!下面,我们一起看一看她父母是怎样说的: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张一蓓家长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为人父母的心愿和希望。我和其他父母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才或者长大后有所作为。我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感染和教育孩子,在教育孩子方面也缺少成功的经验,只是循着孩子的成长逐步摸索,逐步调整,找到适合自己和孩子的方法。感谢李老师给我这样一个与大家一起分享的机会。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一蓓是个乖乖女,教育之路顺畅很多,这点作为父母真的很感恩。她从小就很爱学习,放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做作业,不需要父母的督促,自觉性很好,这也是上小学后逐步培养的习惯。习惯养好了,后面的学习就轻松很多。另外一蓓能够独立思考,逐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周末参加了国学和英语两个课外班,在占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上,也从来没有不情愿过。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孩子乖与否,除了自身性格外,与家长的沟通是密不可分的。反思自己之前的教育方式,我也曾走过一些弯路:一蓓刚上小学的时候,每天下班回家发现孩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或者写作业磨蹭,我不是善意的提醒、耐心地询问,而是不分原由地批评。久而久之,不仅导致孩子的成绩下滑,连孩子与我最起码的沟通和信任都少了。后来我从一些书籍上看到,遇到这种情况,应该耐心地询问和引导,我逐步改变态度,随之一蓓的学习状态逐渐好转,写作业变得积极主动起来。现在的父母由于工作忙碌,与孩子真正相处的的时间比较少,许多父母与孩子很容易陷入单一的相处模式——督促作业。当孩子与父母分享生活的点滴时,父母的心却不断盘算着生活的琐事。事实上,孩子与父母分享在外面遇到的烦心事和开心事时,除了想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外,更多的是亲情和爱的交流。父母此时的任务是放下手中的琐事,用温柔的眼光看着孩子,安静的成为一个倾听者,切身理解孩子的感受,用适应的话语给予感情上的回应(此时,我们更像是朋友)。尤其现在孩子进入了青春期、叛逆期,她们这个年龄段已经有了很强的自主意识和判断能力,我们不能以父母的姿态去强迫她们、压制她们,要给她们足够的尊重和信任,要适当放手。当孩子和你分享时,家长要给予正面的引导和支持。有效沟通,充分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

有效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说句心里话,我的工作也很忙,有时候会工作到很晚,但为了女儿的成长,我不得不抽出时间陪孩子,倾听她一天的所见所闻,了解她的学习情况。问问她老师讲的课能不能听明白,有没有不懂的地方,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多问等等。虽然是简单的几句话,却让她知道我是关心她学习的,从而使她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让孩子知道我对她的期望,从而让她有上进的动力。

这学期的一天,女儿回家后兴奋的告诉我班里要举办百家讲坛的活动,她也要像老师一样给同学们讲课,需要做个课件。说实话,我也从未做过PPT,有些胆怯。但看见孩子欣喜的表情,我愿意一试。于是,我从网上搜索了教程,制作好了PPT。既共度了亲子时光,又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回忆起来,真的很美好!

以上是我的教子经验,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和孩子共同进步。

结束语:读着一蓓妈妈的文章,我知道这是一位质朴的母亲,她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也走过弯路,幸运的是,还是一个懂得反思并不断调整的母亲。无论你有几个孩子,眼前的这一个都是“唯一”,作为母亲,我们没有现成的条条框框,摸索——反思——调整——改变——再摸索……这是一个好母亲的必经之路。正如一蓓妈妈所言,工作繁忙都是你不与孩子沟通的借口,不沟通的妈妈就不能说自己有多爱孩子。所以,家长们,舍弃一部分繁忙,多陪陪孩子吧!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