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2017-04-11 22:24:15|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眼中的张钦阁:

张钦阁是一个近乎内向的孩子,很少看到他喜形于色,像别的男孩一样顽皮淘气。他给我的印象更多是沉稳、踏实。因为性格的原因,他并不容易在同学们中脱颖而出,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老师在与不在都是一个样。每当大家值日的时候,是你最能考察他们本质的时候,有些孩子一边做,一边聊天打闹,尤其在老师不在的时候,偷工减料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但张钦阁从来不会这样,你在与不在,他都会按部就班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除了值日,纪律也是如此,所以我认为他是一个“表里如一”的人。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张钦阁还是一个“心重”的孩子,他更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如果他某一件事情做得不够好,当你和他提出具体要求的时候,他会很认真倾听,并且努力去做到你想要的样子。孩子们都在成长的过程中,成长的速度快慢其实就取决于他是否从内心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一度孩子们的作业写得很潦草,我下大力度强抓时,他是从始至终一直都在努力把作业写工整的男孩之一。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张钦阁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孩子,自从成为数学科代表,他每天都非常认真地完成这一工作。如果作业被收上来,每节下课的时候他都会跑到办公室里问一问作业本是否需要发下去。每次来到办公室,他都是很有礼貌地喊报告,很规矩地和老师讲话,当你向他布置工作时,他都是非常恭敬地倾听,然后马上去做。离开后,办公室的老师都夸奖他是一个很有教养的孩子,也让我这个做老师的感到很欣慰。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张钦阁也并不完美,这个学期就有几次单元测试并不理想,他的妈妈也很着急,打电话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当我和他交流的时候,他诚恳地告诉我,是自己并没有付出全部的努力,并保证以后要更加勤奋。话语虽少,但我看到他小脸上有着一股深深的愧疚,我想:接下来的学习他一定会加倍努力。

男孩长大后就是男人,男人就应该顶天立地,扛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他的身上,我真的更看到未来男子汉正在努力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强大。下面,让我们看看他的爸爸是怎样说的: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

自从诞生的一刻起,你就时刻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了让我自豪的儿子;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拥有用全部身心去关爱你的家人。

你是我血液里流动的生命,我们的心灵相通,我们的命运相联。我宠你,但不会盲目地骄惯你,那样只会害了你。我要你懂得珍惜,用感恩的心、阳光的心真诚面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由于工作原因,爸爸不能时刻陪伴在你的身旁,但一有机会,我便与你促膝谈心,跟你谈谈处世做人的道理,听你讲讲校园的趣事,与你分享成长的快乐。我们没有所谓的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有的只是在亲情的基础上又多的一份友情,你可以毫不顾忌地与我谈心,就像无所不谈的知己一样。我总是说,人生要经历的坎坎坷坷太多,你一定要学会坚强,学会担当,学会感恩,学会珍惜,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爸爸愿你做个踏实的人、阳光的人,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要用宽容、阳光的心态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要有一种坚韧的毅力和不断上进、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遇事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从容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没有意识到的缺点,这也许会使你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更要来的艰巨。

爸爸是一名军人,责任和担当是军人的印记,也是我也希望你具备的可贵品质。责任感体现在家庭、学校、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量力相助。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令我欣慰的是,你懂得这个道理,在学校,每当有脏活重活时,你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抢着做,不为任何褒奖。也许,在你看来,这就是担当。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爸爸一直跟你讲珍惜和感恩,要以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关爱,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爱他人,要懂自己、懂他人。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社会的最好回报。

你不贪玩,是一个知道努力学习的孩子,成绩也不错,这让你妈妈和我很放心。关于未来,爸爸妈妈不会强求你一定多么优异,多么高人一等,只希望你继续尽力而为,在求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这四个词:自觉、自制、谦虚、勤奋,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用之材。

你是爸爸妈妈的小男子汉,你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无穷的快乐,愿你继续在阳光下慢慢行走,细细品读岁月的静好。

做个阳光下的小男子汉——张钦阁成长之路专栏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

 

结束语:正如张钦阁的爸爸所言,责任和担当不仅仅是军人的印记,也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良好品质。爸爸的言传身教已经让张钦阁具有很强烈的责任意识,这也是我之所以欣赏并喜欢他的理由。有时候,我几乎没有把他当做一个孩子,而是当做一个男子汉一样去任用,去要求,因为我知道:他就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