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是谁对不起谁  

2017-02-27 21:47:02|  分类: 随想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谨以此文献给还在苦学的孩子们!敲醒包括我在内无知贪婪的父母们!

     我们活在当下,有很多的不得已。看在正在上初中的孩子每天学习到后半夜,只能剩下心疼,却一点忙也帮不上,还不能制止他继续苦学。      

        女儿并不聪明,所以基本每个学科都在补课,大量的课外时间都被占用,用不眠不休形容她的课余生活非常贴切。有时我会和她讨论哪个学科可以暂时放下,她觉得哪科都得继续学。很多家庭的孩子都会有着和她一样的经历……我总是听到一些家长谈论孩子补课的问题时会说:“学习只能靠他自己努力,钱花到位作为家长我就没什么对不起他的了。”不过,即便钱花到位,孩子的成绩有时也会很不理想,千万别对孩子这么说:“你对得起我起早贪黑的伺候吗?你对得起我花出去的钱吗?”

        在这个问题上,我总是想:家长和孩子到底是谁对不起谁呢?我真见过为了提高孩子成绩,很多科目选择一对一学习的,那钱花得跟流水似的。孩子三年初中,基本上一辆性能不错的车进去了,不是夸张,这是事实。很少有孩子不补课,每个家庭都在承受着这一笔庞大的开支。可你花再多的钱也不能说你就对得起他,即便他学习再差劲,依然只有你对不起孩子的份,他不会对不起你。为什么我要这样说呢?

        其一:你没有给孩子一个强大的基因,让他学习起来是这么吃力。如果你足够聪明,你也一定接受过较好的高等教育,俗语讲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那么你的孩子就不会差到哪去。他不聪明,一定是你笨!!!所以,你首先对不起孩子,你没有让孩子拥有聪明的头脑,让他学习起来比别人多付出辛苦。

        其二:你没有给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让他学习起来这么凌乱。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孩子也许不笨,但学习起来很难专注,也没有一颗要强的心。那这个问题就要好好追究一下根源,在孩子小的时候,你是不是认为反正还小,玩去呗,或者以自主发展为借口,没有对孩子的成长进行更多的把控。这样的家长在孩子小时候一定活的很潇洒。孩子出现了现在的问题,你会责怪他不珍惜时间,可你从没有教过他怎样做才是珍惜时间,现在——已经晚了。所以,还是你对不起孩子,该教会的很多东西你没有教会。

        其三:你没有给孩子创造一个富裕的环境,让他学习起来不得不去辛苦。我看到一些有钱人,小学的时候就把孩子送到了国际学校,到那里学习的科目虽然增多了,可负担却变轻了。更有钱的话,初中或者高中就可以把孩子送出国,这样至少他的童年和少年还过的很快乐,是你现在一直向往的样子。可你偏偏只是一个普通人,那么你的孩子就必须走完我们国家所有的应试教育,辛苦不说,也很难取得成功。所以,还是你对不起孩子,既然你不能让他过得更好,你为什么不征求人家的同意就把人家生下来呢?

        其四:你没有为孩子树立一个可以学习的榜样,让他学习起来无章可循。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吗?回想一下你的童年和少年,你比自己的孩子强吗?如果你的少年时期都是浑浑噩噩,凭什么要你的孩子勤奋要强?至少我认为,我小的时候远没有女儿这样刻苦。自己没吃过的苦,就别要求孩子主动吃。自己没有品尝过学习带来的成就,就别指望孩子能有多大超越。自己都没有成功的经验可谈,非要还孩子为你创造奇迹,你不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吗?所以,还是你对不起孩子,你的模子无非就是这样,他能变成艺术品?

        不要责怪孩子对不起你了,人家又没有求着你生下他来。倒是你,为了卑鄙的目的(繁衍和养老),强行把人家带到这个世界。生他之前,你准备了什么?你觉得自己能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吗?你连想不都想,难道不是自私和无知吗?生下他的第一天起,他就已经有罪了,对不起你的十月怀胎,对不起你的辛苦哺育,对不起你花出去的钱了……想想这些,你不觉得他很可怜很可怜吗?其实,我要说:从你生下他的第一天起,你是有罪的。你是不合格的,你清楚;你是不优秀的,你也清楚;你远远没有你以为的那样爱他,你也清楚……可你,还是一意孤行,非要勇于担任人家的父母,还要把自己许多痛苦强加在那么弱小的灵魂上。天下的父母,请你永远不要说:“孩子,你对得起我吗?”

        如果你对他还不满意,请你主动说:“孩子,我对不起你!”

  评论这张
 
阅读(7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