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你至少认真一次  

2017-02-20 22:01:27|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结束了,带着丝丝慵懒和意犹未尽我们回到了校园。假期作业不少,让很多孩子头疼,但我还是要检查。别的不说,单说假期布置的一项班级特色作业——集结成册,就让我既欢喜又忧愁。本来说好的,这个册子可以是作文、游记、杂谈、读后感、绘画作品、活动记录……总之要体现出收获,体现出成长。

        作业收上来了,我分派给组长们检查评比。等我把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拿回办公室准备欣赏一下时,有的作品让我惊呆了。比如李沅宸同学的游记,她和父母去的是西安,如果你也去了哪里,我觉得你的收获肯定要比她少很多。她不但详细记录了每天游玩的名胜古迹和感悟,还对自己所看到的每一件感兴趣的文物进行了详细的文字说明,里面所涵盖的知识让我汗颜。看了她的游记,我似乎也在西安游玩了一次,我不曾去过,但我一定会去。不但如此,她制作了满满一本子,有图有解说,每一个字都是工工整整写上去了……看到这里,我似乎看到了这个小姑娘为完成作业找图,找资料,奋笔疾书,那么认真又平静地完成了这份“巨著”。我还似乎看到了她那朴实又充满智慧的父母一边督促,一边帮助,一边鼓励。这个过程温馨,美好……这样成长的孩子你还会怀疑她的未来吗?

        赵梓含的作业触碰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我们都知道她是一个热爱小动物的人,曾经几次用五朵小花换回把心爱的宠物带到教室和同学们分享,她带来过蛇,刺猬……她的假期作业就记录了和小动物在一起的幸福时光。看她的册子,我知道她的小母马叫雪梨,她已经学会照顾雪梨,知道了它的生活习性。我还知道她的黑白王蛇差点吃掉了甜甜圈蛇。她的狗朋友有彤彤、晶晶和狼青的宝宝,她和它们很亲密。她的刺猬宝宝长大了,刺变得更硬了,最爱吃昆虫。她还用心去观察鸟妈妈如何悉心地照顾鸟宝宝……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个十分细腻、热爱生活的小姑娘,她做的水果拼盘很漂亮;彩泥做的微景观很逼真;她那么喜欢画画、手工和书法,用了一个非常巧妙的办法让我们看到了。她的字真漂亮,满满一大本,每一个字都书写地十分工整,这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经历呢?无法言表,这个女孩如此善良美好!

        柳涵青的作业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少女如花儿般的成长是那么美好,那么值得珍爱。做这本册子,她的妈妈这样题记:“一直想送孩子们一个关于美好记忆的礼物!正好今年假期李老师提议孩子们在假期集结一本册子,可以是游记、可以是画册,内容不限。所以我的灵感来了!我和孩子们用了三个晚上终于完成了!我的幸福在过程里,她们的幸福应该在记忆里吧!”这本册子就是柳涵青近期的生活掠影,有出游中的点点滴滴,有春节全家团圆的幸福时刻,有妹妹生日的欢乐时光,有参加“花儿妈妈”冬令营的精彩片段……爱就这每一个幸福时刻,就在字里行间。这个美丽的女孩已经拥有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有爱并懂得去爱,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便是:希望你永远被人深深喜欢着(多美细腻而又深沉的内心)。你可以翻看这本集子,做的精致极了,这也将成为孩子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涵青妈妈特意嘱咐我:一定要还的。当然,所有的作品一定要还的!这些是你们心血、智慧、爱的凝结!

        除了这些,我还被这些作品感动:孙唯畅的文集、张钦阁的杂记、李辰希和白鹤翔的画册、潘祎瑾的假期小记、杨秦语,高睿希和张一蓓的游记……你们都是努力认真的孩子,除了感动,老师甚至羡慕你们,佩服你们!

        我忍不住把这些喜悦分享到微信里,一位妈妈看过发来一个短信:“亲爱的李老师,看到您发的朋友圈后,就像用棒子敲醒了我,那几个孩子的作业,是那么的认真,那么的用心!这使我想到**的过去几年,做事敷衍,不认真不用心,我很害怕!我看到了孩子以后的人生……李老师我是不是晚了?[流泪]”我知道,这些孩子们的作业肯定会触动很多家长和同学,就像这位妈妈说的一样,做事敷衍不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是我们家长潜移默化影响的,可敷衍会给孩子今后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的呢?我们不得而知,可两种对比我们应该能够了然于心。我们不能凡事都要求尽善尽美,但几件事情中,你至少要认真一次。

        认真一次应该不难吧?请你试一试,认真一次后请你好好感受一下,这和敷衍了事会多多么大的不同。然后,你一定会爱上认真,你也必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