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备受打击的期末考  

2017-01-15 08:53:16|  分类: 育子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次期末季,闺女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成绩。打开微信,班主任老师已经在班级群里把成绩发出来了,她已经预知自己的数学不会太好,可当我们看到成绩单的时候,还是被惊呆了。120分的卷子,她只答了71分,这个成绩是不及格的。每次考试她最担心的便是数学,甚至答数学的时候都要比别的学科要紧张许多,可每次最差也没有掉下90分。原本对这个成绩就不满意,可这次竟差出了天际。

        我知道她在努力抑制自己的情绪,我也不知说些什么好,只说了一句:“没事,这次一定是太难了!”女儿竟然紧紧抱住我,痛哭失声起来。我知道她难受,那么在乎成绩的一个孩子。她边哭边说:“第一次不及格,妈妈,我难受!”我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安慰她都不管用了,只能抚摸着她,任由她肆意地哭吧!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挫折,可我认为大多数孩子遇到最大的挫折都来自于学习。我的学生也有很多是这样。一个小姑娘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数学不及格,班里只有两名不及格,她可能是第一次得到这样的低分。返校的那一天,她都不敢抬头看我,一直萎靡地低着头,脸上看不到一点自信和阳光,虽然接下来是愉快的寒假,可她一点也快乐不起来。另一个小姑娘数学考了70多分,究其原因,应为计算直接就减掉了12分,她沮丧地和妈妈说,如果这12分不减也许能上90分。还有一个小姑娘,虽然考了96分,可这4分确实因为审题不够细心造成的,那种懊恼可想而知。

        因为学习,给孩子们造成的打击太大了,有时这种打击直接造成的伤害也是我们无法预料的。同事的孩子原本学习中上,到了初三知识急剧变难,难到了无论怎么努力去听,都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想听却听不懂是一件多么让人痛苦的事情呀。只要考到自己认为不会的学科,她说自己的就会变得大脑空白,紧张地连手里的纸巾都会攥湿。一次次失败的经验,让原本阳光灿烂的孩子变得不自信,神情萎靡,表现出了大人无法理解的叛逆。

        我们有时总是埋怨孩子们不认真,不努力。我们从没有站在他们的角度替他们去想一想,有些时候,并不是他们不认真不努力,而是即便怎么认真怎么努力,还是有很多自己学不会的东西。一边是学不会课本,一边是家长的责骂,一边是老师的恨铁不成钢,想一想,孩子们还真是挺难过的。

        数学将要成为女儿的心里阴影,她已经默认自己是数学学渣,对这个学科,她找不到丝毫自信。因为我见证了女儿是怎样使劲,所以我理解了那种得不到的巨大痛苦。今天,她返校,她还将要承受名次下降的再一次打击。学习是一个苦差事,她很少抱怨,更没有想到过要放弃,但我知道,学习已经让她知道世上有难事,有得不到的痛苦。看到成绩单,我哑然了,一个班五十多个孩子,有很多孩子会出现几科不及格,他们的心在学习上是不是已经死了?大浪淘沙,就是这样一浪一浪地把一些孩子淘下去。自然规则如此,我们无可厚非,这些孩子失掉的自信将会在哪里捡拾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