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李承伦变化记  

2016-06-22 21:43:17|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认识李承伦的时候,黑乎乎的男孩有些淘气,作业也是马马虎虎的,有时改作业还等着叫名字。说实在的,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淘孩子看多了,就把他当做普通的淘孩子一枚。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他的母亲是中学的一位老师,工作起来堪称拼命女三郎,身体也累坏了。我理解作为老师的劳累,更理解因为工作的繁忙甚至无暇顾及自己子女的无奈,因为理解,我对这个孩子多加了一份关注。但是,我要说的是,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孩子,他回报给你的比你付出的要多。

        他的变化有两点,一个是在课堂上,一个是在作业中。这个学期我们的数学课以生本课堂为主,小组合作学习成为了主要的学习模式,这就需要孩子们真的在没有老师监管的情况下能够投入地去研究,去探索,而且还需要把自己的想法和全班同学交流汇报。没想到,这种学习模式很受一部分孩子的欢迎,其中就包括李承伦。每节课,你看到他和同学们热烈地研讨,快速地记录,然后迫不及待地高高举起小手要求汇报。最初的时候,因为他们小组在他的影响下完成的很快,汇报交流又非常积极,虽然难免问题频出,但积分总是班里的前几名,得到了小奖品。他似乎乐此不疲,每节课都有表现的欲望,但班里的孩子太多,不能节节课都叫他回答问题。后来我看到没有叫他的时候,他露出了不高兴的样子,撅着小嘴,紧拧着眉头。一次我问他:是不是老师上课不叫你你会很不开心?他的回答倒让我惊讶:倒没有特别不开心,您可以不叫我,只是你总是叫杨秦语小组,她们的分数本来就高。原来如此……说真的,他如此积极,我不能总是打击他,每节课或多或少都会给他发言的机会,实在面对如此热情只能添柴,不能浇冷水啊。这样的学习热情不仅仅是表面,他的学习由原来的浮躁,不求甚解,变得钻研的更深入,更想突破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他真的很聪明,聪明到你原来都没认识到的程度。

        他的第二个表现是作业做得特别快。最开始的时候,他的作业只将速度,是没有质量的,一篇作业可以错很多,正因为如此,他的成绩总是难以取得理想成绩,有时还偏下。每当我们面对一份让人感到不满的试卷时,我都会看到他很难过,这时我就和他讲:为什么难以取得高分呢?是因为你太不细心,这个坏习惯不丢掉,你将与高分无缘。还有他还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这个分数他无法和母亲交代,只要我一提这样的低分怎样面对母亲时,他撇着嘴好像要哭出来一样。后来,速度依然很快,但我能看出他在努力细心,有时会偶尔一次作业全对,他会长长地舒出一口气,黑乎乎的脸上露出笑容。现在的他,只要一拿到家庭作业,就会非常投入地去写,还努力去检查减少错误,几乎次次都是第一个写完。最近几次,他的错误率越来越少,我也看到他对数学越来越痴迷,一句话形容他对数学的感受——“so easy"他还刻意攻克难题,如果有机会我让会的孩子讲一讲的话,他会非常积极地到讲台上为大家讲解,而且语言表述能力还是很强的。

        还是原来的孩子,现在在我眼里可爱无比,聪明无比,很勤奋,很努力,也很用心,真心喜欢他,那个黑乎乎的男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