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缺失的家庭教育造就无药可救的孩子们  

2016-06-16 22:23:52|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问题就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每天和形形色色的孩子打交道,我看到了我们的家庭教育真的差的很远。几个现象就很能说明问题。

        现象一:班里有个男孩,每天哼哼唧唧,总是找出各种理由向我表示他不舒服,我越是安慰他,他诉苦的次数就越多。后来发现他并不是真的十分难受,而是把这个作为一个和我沟通的方式,目的是想引起我的注意。随之他还有各种情况发生,作业经常忘带或者不交,改作业不及时,总是等着老师催,有时老师催也还是交不上。鼓励他,批评他效果都不明显。其实他并不笨,学习能力也不是很差,因为在开学的时候他也曾经试图做个好孩子,每天在学校就把作业写完,然后找我判,坚持了不到两周的时间,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日渐懒散起来,我实在弄不明白。后来一次因为一件事,和他的妈妈沟通,他妈居然在电话里告诉我这个孩子她不要了,也后也不打算管了,虽然我知道她说的也许只是气话,但我还是被震惊到了。一个母亲可以和孩子的老师这样说话,老师都没有打算放弃的孩子她可以轻易地说放弃。这个孩子明显地缺乏自信和安全感,他期望在老师这里获得关注,但他真的不知道获得关注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更加优秀。这些他的父母都没有教他,也没有让他体验因为优秀获得被人尊重和喜爱的经验,所以他既不懂得如何做,也不明白自己差在哪里。如果一味地这样下去,他最终会怯懦,懒散,不满直至自暴自弃……

        现象二:邻班的男孩们非常淘气,每天我都会看到班主任把几个孩子叫到办公室进行批评教育的事情。老师嘴里说着不生气,但我每一次看到的都是她接近声嘶力竭,口干舌燥,哪里能不生气。原因是班里总是那么几个男孩经常性地打架,骂人,屡教不改,有时甚至把家长叫到学校,他们第二天依然如故。老师不厌其烦地教育,孩子们也是不厌其烦地犯着同样的低级的错误。其实,孩子在学校怎样的表现都是家庭教育的结果,这些孩子最明显的特点是口出脏话毫不犹豫,犯了错误不检讨自己,而是一味地把责任推脱到他人身上。这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就是他们犯错误如同家常便饭,我试想他们长大之后如果还是这样,该怎样面对今后的人生,还能活出精彩吗?我难以想象他们经历着怎样的家庭教育,能够不把老师放在眼里,能够犯了错误不知道悔改。我心疼那位老师,她每天都很辛苦,每天都在焦虑的情绪中度过,我也担心着这几个孩子的未来……

        现象三:女儿目前在上初中,上一次开班会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提出一个现象,说男孩们玩篮球成风,有的时候老师还没有宣布下课孩子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拿着篮球跑出教室,上课铃声响过,他们才嘻嘻哈哈回到教室,无视上课的教师,严重影响课堂秩序。班主任老师把涉事的同学家长留下,我认为这个现象以后应该得到改善。没成想,临近期末,女儿回来气愤地说,她受够了班里的男生,打篮球的现象不但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反而变本加厉。有一次英语课大概都上了5分钟,几个男孩才回到教室,老师责令他们几个既然耽误了5分钟就站立5分钟作为惩罚,一个男孩以座位太窄为由踢倒了凳子,还踢后面同学的桌子,其实他分明就是发泄自己的不满和青春期无可发泄的无厘头情绪,老师盛怒但也没有丝毫办法。不仅如此,很多课老师都无法执教,无数次中断整治秩序但都没有效果,女儿说她不渴求教室里安静无声,只求能让她听到老师在讲什么……我无语,我难以想象这些孩子的灵魂中驻留着什么,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约束,失去了纪律,让狂妄的自我肆无忌惮地膨胀,最终结果只能是自我毁灭。他们到底成长在什么样的家庭里,才十四五岁的年纪就已经像脱缰野马狂奔不已,家长是无视还是放任?他们未来的路究竟走向何方?

        我不说学校教育的无力度,确实我们没有惩罚学生的权利和制度保证,简单地说教也许和愚蠢的家庭教育根本就无法匹敌,这样下去,毁灭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孩子,还有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未来,如何提升家庭教育的力度,没有人思考,没有人作为……在这个漩涡中,我几乎绝望……可怕的是我们的老师眼里看到的仅仅是分数,学校也是如此,家长更是!与道德、品质相比,分数真的可以忽略不计。谁来挽救孩子们?谁来?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