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倾心教育,构筑无悔教育人生  

2016-05-15 22:40:15|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阳光洒满教室,每当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每当看到他们欢快的笑颜,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欢乐和宁静。班主任是这个世界上最奇特的工作之一,他们每天和一群懵懂无知的孩童打交道,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浓浓的爱让他们和孩子之间好像亲人一般。世界上没有那一项工作像班主任这样需要付出如此之多的情感,或喜悦、或欢乐、或烦恼、或困惑……许多感情交织在一起,让你欲罢不能。

  世界上有许多工作都是和人打交道的,但班主任工作最为特殊,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他们像一张张白纸,等着未来涂上五彩斑斓的色彩。正因为如此,班主任的工作不但要履行责任,更要付出爱和耐心。在我们抱怨学生总是那么不听话的时候,我们是否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是什么小小年龄的他们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去犯错误,敢和父母、老师顶撞。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经常被老师批评,犯错误可能因为家庭教育的关系,还有一部分是这个年龄孩子的特点,他们无法很好地约束自己,而有的时候来自我们大人一味的否定更让他们无所适从。与人交往,我们都知道要平等、要友善,可我们往往最容易忽略这个原则也适用于学生。我经常去观察父母或者老师对孩子的态度,当我们的态度越友善,孩子们的自尊才越容易被激发,才能避免犯更多的错误。反之,当我们仅仅把他们当成孩子,用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呵斥,去责备,自尊反而会被逆向激发,他们会变得更淘气,更暴戾。班上有一个顽皮的孩子,他总是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做一些奇怪的动作,当大家哈哈大笑的时候,是他最得意的时候。他也总是在上课做一些小动作,恶搞女同学,虽然别人多次告状,他还是会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多次的批评甚至和父母谈话都无果,他依旧我行我素。一次无意中我发现,他在值日中最认真,最不惜力气,当我夸奖他的时候居然很害羞的样子。你看,一个不怕被批评的孩子居然害怕被表扬。于是我抓住这次机会,和同学们表扬他,在家长会上也表扬他,并任命他为小组长,充分让他感觉到老师对他的信任和喜爱。这回,他再犯错误,还没等你开口,他就已经不好意思起来,你说上没几句,他不断地点头表示改正。慢慢地,你会感觉到他的心已经和你越来越近,越来越愿意听从老师的建议。所以,孩子就是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善上进的心,外表的淘气可能一时掩盖住了它,只要我们心中对他有信心,他就一定会朝着我们预定的方向发展。

  努力学习是学生的职责所在,对他们来说,目前最大的任务也便是学习。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爱上学习,乐于学习。可我发现,那些爱上学习乐于学习的孩子首先是热爱生活的孩子,如果一个孩子连对生活都没有热情,对学习那就更别提了。纵观现在的孩子们,越到高年级就越变成了学习的机器,所以大量厌学、厌世的孩子应运而生,因为他们无法在生活中获得乐趣,不明白生活真正的涵义究竟是什么。作为班主任,我不想让我的学生木讷得像块石头,更不想用大量的作业压榨他们所有的课余时间。我希望我的学生是灵动的,有个性的,富有朝气的。每天清晨,那么美好的时间,我们为什么不去拥抱朝阳,迎着初升的太阳去奔跑,让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发出“嘭嘭嘭”的声音。我和孩子们相约,早上都先到操场上运动运动,让细胞先活起来,我们的思维才能活起来。春天百花盛开,我们的女孩也可以像花朵一样盛开,于是我们相约一起穿上粉红色的衣服,一同感受春天的明媚与美好,当我们摆出各种造型拍出照片的时候,笑颜在每个人的脸上绽放,从心底里发出“生活真美好”的赞叹。冬天雪花纷飞,孩子们巴望着窗户,眼神中流露出渴望,曾经也是孩子的我难道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吗?于是,我们冲出大门,奔向操场,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打雪仗,堆几个形态各异的大雪人,让孩子们与冰雪天地融为一体。所以,一个人活着,你面对的世界可以是五彩缤纷的,我们可以享受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热爱生活呢,把你的这种热爱延伸到学习中吧,你会有更多的收获。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孩子不但叫我老师,还叫我“学校妈妈”,因为他们知道与学习相比,我更加看中他们的身心健康,更在乎他们是否幸福。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纷杂的,各种价值观互相撞击,激起绚烂的浪花。孩子们非常容易受到各种言论的影响,但我们清楚,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一直在,是非观念我们很清楚。在我的班级中,社会上发生的很多有争议的事情,我都会和学生们讨论,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虽然,他们的表达还很稚嫩,但我能渐渐明晰他们思维过程,他们之间的辩论才是最好的教育素材。记得一次关于“孝顺”的讨论和过关活动,最初每个孩子都有所隐瞒,他们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把自己不够孝顺的一面隐藏起来。当我讲了很多古人关于孝的故事,把一个家长写给孩子的一封信读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家长是怎样想的。当然,我也做了深深的反思,告诉他们虽然我做了很多事情但觉得自己远远不够孝顺父母的时候,因为论语中讲到“色难”是孝顺父母中最难做到的,我还没有做到。于是,他们似乎明白了孝顺的真正涵义,再一次评价自己的时候,他们都找到了自己还不够孝顺的地方。他们诚恳的表达让我感动,我知道,这次讨论一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一道的痕迹,也许并不是非常深刻,但一定比从前更明晰。也许有人会问,这些内容和我们的工作有关系吗?我认为当然有,因为“百善孝为先”,一个懂得孝顺的孩子就一定不是一个坏孩子,就一定是一个能够懂得尊敬和感恩的孩子,就一定是一个能够容易接受教育的孩子。

教育应该是多元的,全方位的,单纯依赖学校教育难以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也不能对社会形成全面正确的认识。作为班主任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家长的力量,让各行各业的精英将他们对专业的认知,对社会的认知带进班级,传递给孩子们。在我们的学生家长中,就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比如,有的学生家长是交警,那我们就邀请交警大队的叔叔们为学生上一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通过交警叔叔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很多乘车、步行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学会了几种简单的指挥手势,感受到警察叔叔工作的辛苦,这种教育感受带回到家庭,带到他们的未来,也许真的会受益很多。还比如,有的家长是大法官,这是一个离孩子们生活比较遥远的一个职业,于是我们把法官叔叔请到学校,在一问一答中,孩子们初步知道了法院对维护社会治安,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法官叔叔还列举了很多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做一名守法的好公民,和面对犯罪分子怎样进行组我保护。又比如,有的家长在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于是在班级内我们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献血健康知识讲座,孩子们了解到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爱心奉献精神的体现。家长课堂的开展,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拓宽了他们的眼界,也放飞了孩子们的梦想,让孩子们看到一个充满爱心,充满生机,充满责任的社会。

一个班级的魅力在于:这里的孩子没有被各种规矩紧紧地束缚,而是拥有各种体验和修正的机会。孩子们在体验中不断地长大,他们的思想也逐渐成熟,成为有主见的少年。作为班主任,我努力让班级涌现出大批热爱学习,勇于攀登高峰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要追逐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孩子们的内心就像一块土地,如果你不播种上粮食,就会长满杂草。让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播种上了属于自己梦想的种子,期待着它早日开花,结出果实累累。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