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纠结  

2016-12-02 17:01:32|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A是一个顽皮的孩子,话特别多,几乎所有人的发言都要插言。一个没看到,他会在下面偷偷地摆弄小东西,或者看些闲书。对于他犯下的错误,如果你去批评指正,他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狡辩,很少主动承认错误。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智商可不一般,一节课很多孩子瞪大眼睛去听都有听不懂的,可他几乎不怎么听讲,却很少有不会的。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做老师的真是又爱又恨,当然恨的比爱多,因为他给你带来的麻烦比欢喜多。
        即便你再恨他,也不能让他顺其自然,随波逐流,他就像站在十字路口的孩子,一条路通向光明,另一条一定是黑暗。他的人生路少不得会跌许多跟头,可他走的路如果不错,他的人生就不会错。和他斗智斗勇真的很伤脑力和心力,有时他会让你气急败坏,有时会让你几乎心脏病突发,多少次想放弃……可一想到如果你放弃他,他会比现在更坏,更难以管制,真的不能放手呀。
        各种管教,各种招数在他的身上我全用了,软硬兼施,恩威并重……他一定会有变化,变化不小。最起码现在犯错误第一时间不会顶嘴狡辩了,可他身上的小毛病还是源源不断。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竞选了体育委员,也不知道孩子们是怎么考虑的,居然大多数通过,孩子们真诚地说想给他机会,希望他变得更好。他竞选成功了,看着他喜气洋洋的样子,我暗自祈祷,希望他能珍惜这次机会,越变越好。他身上的问题反反复复,或者此起彼伏,一段时间很努力管住自己,一段时间又开始放任。他会顾及老师的看法,他会努力表现给自己喜欢的女孩看,很多事情出发点不是为自己,而是给别人看。在管理课间操的时候我认为他有一部分并不是出于真心,有炫耀、做作、没事找事的成分,可你不得不承认他有聪明的头脑,还有一定的能力。他的坏作用也不容小觑,因为他的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给班级带来很多麻烦,作为班干部他真的不能以身作则。音乐老师每节课都点他的名字,并让学生转告我,小A无法担任体育委员,“责令”我一定要换掉他。
        他真让我伤脑筋,如果我直接撤他的职,结果必然是他自暴自弃,如果继续让他留任,必然会给班级带来坏的影响。我让他和自己的母亲好好谈谈,说说对这件事的看法。第二天,问他结果,他说他没说,不舍得让母亲操心。我不觉得,我觉得他怕他妈生气揍他。苦口婆心对他没用,他已经多次探触我的底线,似乎看到了我不得已的苦衷,觉得我似乎拿他没有办法。心意已决,为了让他心服口服,给他一次机会,当全班同学的面承认错误,恳请大家再次给他机会。如果同学们不肯给他机会,我也只能果断撤掉他。体委不是非他不可,我只是害怕他自由落体般的自暴自弃。他真的向全班同学承认了错误,中间还有几度哽咽,眼泪悬而未落,有真诚,也有表演。他最后恳求大家再给他一次机会,并聪明地要求不同意他继续担任体委的同学请举手。教室里安静极了,孩子们被他出色的“表演”征服了,一个个善心大发,没有人举手,表面上似乎都同意给他机会。我纠结着,如果我把话反过来说:同意他继续担任体委的请举手,我想也会寥寥无几的,那他就必须被撤职。那种揪心你无法想象,可心里的厌恶又没法控制,就像一个女人面对着酗酒并每次保证下次再也不喝的男人,不信任却又不忍心撒手。我观察到他脸上微妙的变化,一半的真诚此刻化为了虚惊一场,他内心已经松了一口气,我知道他一定以为轻松地又过了一关。
        这个孩子让人担心之处不仅仅是他的成长需要时刻的关注,需要时刻的修理,更让人担心的是他总以为什么难关都会用他的聪明才智蒙骗过去。我不寒而栗,如果他真的以为大家都是傻子,老师和家长拿他没有办法,他必然会逐步走向……接下来,他的表现如故,只是格外注意自己别被老师捉住小尾巴,他努力地掩饰。我恨恨地说:“如果你让我捉到你的错误,哪怕是一个小尾巴尖,我都不会轻易地放过你!”
        一个游走在边缘的孩子,一个不断探触别人底线的孩子,一个用小聪明去应对一切的孩子,老师恳请你踏实一点,诚恳一点,虚心一点……让你伤头脑的孩子总会有,这一个是另类的难办,我不想和他拼智商,也不想对他冷暴力,请问你——孩子,老师能否用一片冰心清澈你的灵魂,让你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