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写给爱女  

2015-05-13 14:00:00|  分类: 育子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

        又一轮的考试季,各自欢喜各自忧,这次你属于后者。其实,在考试之前我已经想到了这个结果,原因种种,我们已经分析过。

        说实在的,没有哪个家长不在乎孩子的成绩,但我更关注你是否能够承受住你所认为的失败。今天,你兴冲冲地告诉我你的数学居然是93分时,我才感到放心和一丝安慰,看来你已经能找到安慰自己的办法了。人生说短很短,说长也很长,我们谁也不能预料到我们人生的下一刻将会遇到什么,承受失败甚至苦难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修炼的,你还那么小,你更应该及早懂得这个道理。

        先说说排名的问题,显而易见,这次考试你的排名应该比上一次会落后很多,你很嫉妒有些同学为什么总是高居榜首。我告诉你,不用嫉妒,因为这些经常高居榜首的孩子只是少数的,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学霸”,他们几乎生下来就是为了学习,他们总是觉得学习是一件简单并且很快乐的事情。而我们大多数人则不能达到这种境界,即便你也付出比他们还要多的努力,你也只能望其项背。学习是一种能力,与先天和后天都有很大关系,幼儿园阶段这种能力就已经拉开了差距。况且你的爸爸妈妈都不是很聪明的人,曾经都是中等生,所以我希望你也安于中等生的现状。如果真的某一次考的非常好,那完全是你努力的结果,或者有幸运的因素。

        再说说你的努力,你现在付出的努力比我同龄的时候不知道多多少倍,我也很少在自己的学生中看到像你这样努力的孩子。但努力也要将就策略,也要有方向,恕我直言,你的努力就像老牛拉车,很辛苦但效率并不高。你已经经历了无数次考试,你应该在这么多次考试中总结经验,看看哪些是你课堂上就已经轻而易举就学会了的,哪些是你努力获得的,哪些是你怎么努力也办不到,需要别人帮助的。在以后学习的过程中,你就将那些不需要再重复学习的放在一边,需要努力的使把劲,在去寻求各种帮助。知识就像海里的鱼,你的付出就像网,你要将你的网结的大些,网眼适中,尽量不要有漏洞。当然我有些纸上谈兵,因为我当初的学习状态回想起来似乎也是老牛拉扯,有些分数即便使劲儿也得不到。我觉得你比我聪明,比我要强,比我善于动脑筋,你也一定会比我更善于学习。

        最后,说明一点你太使劲儿了我有些心疼,放松放松吧。

       亲爱的孩子,无论你怎样,我都是你的妈妈,都是你的朋友,都是你的战友,我都一如既往地爱你。请你善待自己,学会享受生活!

爱你的妈妈

2015、5.13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