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几点说明  

2013-10-16 21:04:23|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们已经步入三年级,在学校来说,三年级是中年级学生,已经初步具备是大孩子的特点。虽然有的家长还是把孩子当做很小的孩子,但我们不能阻止他们长大的脚步。升入三年级,孩子们的学习任务好像一下子加重了,体现在语文数学分老师教学,相应知识点也难了很多,英语要考单词背诵,加入科学学科等。一些孩子在开学初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学习上的紧凑节奏,说明孩子们的适应力还是很强的。事实上李老师好像变懒了,首先李老师的教学任务比一二年级没有减轻,开学到现在一直完成网上的远程培任务,另一个观点是懒妈养出勤勤孩子的原则,到三年级有些地方该放手让孩子们独立完成了。因此有几点小小的说明:

        1、首先校信通已经几天没有发作了,原因是,记作业是孩子自己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他们自己该完成的任务。一二年级年龄小,书写速度慢,能力低,一直有老师以发短信形式告知给家长,让家长起到督促和检查的作用。现在孩子们应该具备这项能力,所以每人发放一个小记事本,每天中午统一时间记作业。据我观察,任何能力的孩子都能在规定时间内记完整,所以谁再问其他孩子作业的内容,那么自家孩子的能力真的到了不得不提高的地步。但是,校信通还有其他的功能,例如学校大型活动通知,一些具体事物通知,与家长的联系沟通等功能。

        2、值日任务,目标是“静快净”。三年级的孩子应该能够在没有老师监管下独立完成值日了,由于老师平时要求不够严格,所以孩子们的能力还差很多。其次和孩子们的主动性有关,有很多孩子能够认真完成好值日,但有一部分学生糊弄,或者根本不会做,有的在值日中打逗现象。所以从本周开始要严格抓好值日,在规定内时间内完成,哪行不干净对哪行的值日生进行处罚,同时对一贯表现良好的值日生进行鼓励表彰。同时,说明周三值日生的问题,因为周三涉及放学后的大课间,有的家长提出如有利用大课间做值日,会耽误孩子的体育活动,所以建议上完课回去做值日,我也想到如果把孩子放倒教师无人看管做值日,害怕发生打闹状况。但事实证明,放学后做值日还是太晚了,征求大多数孩子的意见还是在活动课同时完成值日,个别怕影响体育活动的学生可以不参加值日。但如果值日质量太差,或者打逗现象严重,值日过慢还是会被处罚的。请家长体谅老师的难处,所谓“众口难调”是也!

        3、鼓励孩子的个性发展,希望谁都有机会在班级“露一手”,有这方面要求和特长的学生,请及时和老师联系,一定会搭建平台给孩子展示的机会。上学期有马铭泽个人画展,施与同、刘育宁个人书法展,刘凯硕、于宜加、曹昀晖个人作文展,希望本学期有更多更好形式更灵活的展示。同时本学期还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优秀人士称为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进课堂活动,希望老师有求于哪位家长的时候不要推辞,为了拓宽孩子的眼界,也为了孩子们更好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尽其所能,倾其所有,因为孩子的成长不可复制,不可重来!

        4、努力实现班级自治。做妈妈我是一个事多的妈妈,做老师我也是一个爱操心的老师,事无巨细啥都想管,这对孩子的发展很不好。于是从做妈妈开始,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约束自己。然后到班级,也逐步实现孩子们分工明确,自己管理约束好自己。班级纪律、卫生、环境布置、板报设计等都要鼓励孩子们大胆争取职务,学会管理,也希望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我的理想目标是,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有发展的,有见识的、有理想的好孩子,形成良好班风,让一些“坏分子”没有发展空间,逐步被改造成好分子,人人敢争、敢拼,勇于创新,勇于挑战!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