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班级管理之小见  

2013-09-21 09:12:04|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就像孩子的妈妈,如果妈妈替代孩子想得多,孩子就会不去主动想问题;妈妈包办代替的多,孩子也就慢慢变得懒惰;妈妈管理的越细致越严格,孩子就越失去自我。作为班主任也是同样的道理。班主任管得住孩子的言行,但管不住孩子的思想;管得住孩子的纪律,但管不住孩子的习惯。我们可以很细致地对学生的一言一行做出规定,甚至可以为了践行规定去严格执行和管理,但这都仅仅是治标不治本。任何一个人都不是依靠别人的管理能够成才,而是要把一种标准、一种信念植根到自己的思想里,做到有人管没人管都是一个样。

        抓好班级管理,我认为重要的是建设一种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抓好学生的思想品质的形成,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孩子的大脑就是一片空地,如果不种上庄稼就会长满荒草。作为家长和班主任的我们,关键是让孩子的大脑里长满丰硕的庄稼,让他们有积极的思想,有热衷的爱好,有能够自律的良好品行。一味的约束会带来什么?就像洪水来了,仅仅靠堵,结果只能冲毁堤坝,洪水会更加泛滥。如果我们注意在平时的疏通和引导,那么水流自然会平稳地流向它该流向的地方。

        日常的班级管理,不能以批评教育为主,而是要以鼓励表扬,榜样的示范为主,不能让孩子只知道什么是错的,而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的,是值得我们称赞的。批评也是一门艺术呀,不能空空泛泛,不能阴阳怪气,不能人格贬损,而是直接告诉他为什么错,会给被人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该怎样避免等!好的行为要及时鼓励,加强孩子的信心,同时下次情况雷同他就会知道如何处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树立的好,可以让孩子找到学习的方向和动力。

        我不想成为一个严厉的老师,揪住孩子的点滴错误不放手,而是愿意原谅和包容,我不愿意把眼睛只盯在孩子错误或者失误的地方,我愿意更多的发现他们的美好。我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喜爱孩子都是发自内心,从不装伪,我愿意用赞美的语言时时鼓励他们,如果用了过激的批评性的语言,我自己也会很伤心很难过很自责。

        努力耕耘,让孩子们的思想里都是丰茂的庄稼而非杂草,如果有杂草,请记住:那就赶快拔掉它!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