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读《第56号教室的故事》有感1  

2013-04-04 20:26:59|  分类: 心灵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第56号教室的故事》认识了一个叫“雷夫”的美国教师,他今天告诉我学生道德发展的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生安静地上课和能够完成作业是为了不被老师惩罚。

        第二阶段:他努力做某件事情是为了能够得到回报,得到表扬或者上光荣榜。

        第三阶段:做事是为了取悦别人。

        第四阶段:遵守规则,用规则来管理学生。

        第五阶段:做事时会考虑其他人。例如在酒店保持安静,公共场所不打电话等。

        第六阶段:学生能够形成一套自己的行为规范,而且始终遵守,及时身边没有任何人,也总是与人为善。

        但雷夫告诉我们:处于第一阶段的孩子,告诉他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避免麻烦,因为学习很重要,学习的是正确的方法;处于第二阶段的孩子,告诉他有时做事情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回报(演奏音乐时美妙的音乐就是回报),不需要别人的奖励;处于第三阶段的孩子,告诉他你做的任何事情与别人都没有什么关系,例如在博物馆乱跑的时候老师很好,丢人的只是你自己;处于第四阶段的孩子,告诉他墙壁上贴的规则没有什么用处,真正的规则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友善待人,勤奋学习;处于第五阶段的孩子,告诉他能够顾忌自己周围的世界,就会达到一个非常棒的阶段;而到达第六阶段是非常难以实现的,有时需要一生的努力,并且没有捷径。

        他说得真好,可我们总是不知不觉降低这六个阶段的标准,让孩子们徘徊在第一、二、三阶段中,有时还会忽高忽低,原因在哪?就是因为我们总是不断地指责和挑剔,不是去鼓励和指引!差距就在这里!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