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写字小论  

2013-01-06 19:38:35|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女儿刚上学的时候,在写作文的时候经常遇到不会的字,到底是拼音还是写字?如果我在孩子的身边,我是一定鼓励她写字的,于是,女儿照葫芦画瓢般写着自己并不认识的字。她还自己笑着说:“妈妈,写字就像画画一样,只要照着样子画就行了。”为了使女儿的字像个样子,我们还报了书法班,书法班最大的好处是孩子知道了汉字的间架结构,如何起笔定位,每一个汉字中的笔画如何写等知识,这不是写了多少字就能知道的。一次书法老师教学“身字旁”组成的汉字时,女儿指出了老师的笔误之处——身字旁的撇不能出头。这是学习和细心带来的好处。 就这样,小小的她从一年级开始,就尽量书写汉字,从不用没学过作为借口去用拼音代替。久而久之,女儿对汉字的感觉很好,掌握的很快,新学过的字词听写时,很少有不会的或者写错的,我觉得这要归功于学习书法和从用拼音代替汉字。

        今天考了去年的语文试卷,我坐在赵奕涵的前面,每一个汉字的书写且不说有多么漂亮,他几乎都是用心去写,撇、横、捺、钩、点等笔画没有一处是含糊或者模棱两可的,汉字被他写得飞扬、飘逸、灵秀……看他写字就是一种享受。我甚至怀疑,这仅仅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吗?我为什么去怀疑,且不说汉字写得有多美,他那副斟酌的谨慎神情就像做什么重大事情一样。一个字写得不好看,或者自己认为笔画并不是很妥当,他会擦掉,重新写,遇上需要思考和斟酌的地方,他会停住笔仔细思考,不放过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果然,全班只有28名90分以上的学生,他却考了全班唯一的100分,这是理所应当的。(私下里,我曾经和张紫临说过,我已经把赵奕涵看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尊重他!他的那股子认真劲儿不容任何人因为他年幼而去小觑他!)当然,班里写字漂亮的还有刘育宁、林雨晨、张紫临、马铭泽、刘思源、施与同等一些同学,但我最佩服、最欣赏赵奕涵!

        相比之下另一些孩子的字可以说惨不忍睹,字体不美观还倒罢了,糊弄的现象却让人生气,明明“直”字里面上三横,他愣可以只写两横;明明“见”的最后一笔是竖弯钩,人家可以写成捺;明明“落”是上下结构的字,人家居然写成了左右结构……不仅如此,有的孩子稍稍不会写就要用拼音代替,甚至拼音也拼不对,什么bd不分、pq不分……让人眼花缭乱。

        人与人是不能比的,我承认。但有些东西我们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却一味地糊弄,到头来,糊弄的只有自己。汉字可以写得不美,但一定要写对,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吧!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