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第三版  

2012-10-24 20:15:05|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目标:

1、初步感知轴对称图形并理解轴对称图形的含义。

2、能准确地判断出哪些是轴对称图形,并能找出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

3、通过观察、思考和动手操作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

4、引导学生领略自然世界的美妙与对称世界的神奇,激发学生的数学审美情趣和欣赏数学美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能准确判断对称图形,会找对称轴。

教学准备:课件、对称图片、各种图形。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交代目标

师:你觉得老师漂亮吗?为什么呢?(夸夸老师吧!)

学生自由回答。

师:如果老师的左眼大、右眼小,左连胖、右脸瘦你觉得还美吗?

师:人长得好不好看,首先要看五官是否匀称,左右一样,有很多图形也具备这样的特点,下面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欣赏这些漂亮的图形。

欣赏对称图形,说说它们美丽的原因——对称。

师:你能根据下图中一半的图形,你能猜出图中画的是什么?(课件出示)

学生汇报。

师:有些同学认为它们不但很美,而且左右两边的图形是完全一样的,像这样的图形我们在数学上成为对称图形。今天我们就来研究这些图形,(板书课题)

二、自主学习、探讨交流

师:刚才我们用眼镜仔细地看,这叫观察法。上课之前,老师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图形,请小组长发给大家每人一张。除了观察法,你还有别的方法证明这些图形是否是对称图形吗?请看活动要求。

师:明白我们的任务了吗?开始活动!

学生活动,教师巡视指导。

师:哪个小组愿意向大家汇报?说说你是怎样做的?怎样证明的?

学生汇报。(汇报同时板书:完全重合)

【重点说是怎样对折的,可以对折几次?对折后图形有什么特点等问题。】

【出现例如平行四边形,一般三角形等非对称图形时提问:谁手里拿的图形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拿到上面和大家交流一下!】

教师将轴对称图形贴到黑板上。并对正方形、长方形、圆的对称轴的条数着重探究。

师:这些图形都有折痕,沿着折痕对折后,图形会完全重合,这样的图形叫轴对称图形,折痕所在的直线我们就称为对称轴。(教师边讲边画出其中一个图形的对称轴:点划线)

师:那么像这些图形(判断过的平行四边形等),它们不是对称图形,它能画出对称轴吗?

三、点拨指导、提升训练

师:我们刚才用了观察法和对折法,在画对称轴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用量的方法,比如:举例长方形的对称轴。

师:你想不想也像老师这样画一画图形的对称轴?书上也有一些图形,请大家把书翻到第68页,请同学们仔细看看,它们是不是对称图形,如果是请画出对称轴。对于有疑惑的图形小组可以讨论。小组确定发言人。

学生画对称轴,教师巡视。

请学生上来根据课件出示的图片进行汇报!

师:既然数字1不是轴对称图形,0——9中谁是轴对称图形呢?

找一找: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物体是对称的?你能在我们的教室中找到它们吗?并指出它们的对称轴在什么位置?(学生举例)

师:是啊,我们生活中的对称现象真是太多了。

师:老师请大家欣赏一些著名建筑,它们的外部形状也是轴对称图形。(出示课件)

四、反思提问、课外延展

提问:通过今天的这节课,你都学到了什么?

小结:我们今天学会了用观察法和对折法判断一个图形是否是轴对称图形,并学会了画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

师:你能用自己的巧手也设计并剪出一个轴对称图形吗?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