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2012-10-16 22:29:17|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本围绕本课的教学重点和“活力课堂”特点设计了如下教学目标:

    1.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初步体会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要全面了解物体的特征,就需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并学会根据看到的形状正确地判断观察者的位置。

    2.使学生在观察物体的过程中发展初步的空间观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渗透全面观察事物的辩证思想。

3、培养学生初步的倾听习惯、合作意识和评价意识。

目标的设计、教学的过程都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特点,通过循序渐进的教学流程和科学的方法,让学生在在具体的一节课中学生能达到厚积知识,破难解疑,方法优化,能力提高,学习高效的境界,同时,也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心理环境,充分享受到学习的快乐,亦即以科学高效的人本化课堂。反思本课认为存在以下问题:

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所倡导的重要理念。自主探究的课堂,应该是重视学生主体、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的课堂,本课中存在大量的传统教学思想,为了完成设计好的教学环节,一味牵着学生鼻子走, 例如:学生并没有提出自己想学到哪些知识,教师把设计好的学习目标硬塞给学生;当学生已经对玩具熊猫的照片从哪个方向拍摄的充分认识后,在学生不太明白教师意图的情况下进行了看图片找位置的集体活动,活动失去了原有的效果。每个教学环节的设置都是以教师的思想为导向,没有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学生没有自主探究,而是被迫跟从。

新课程主张个性的体验,提出要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本课中也出现了大量的所谓的“合作学习”,但这种合作学习只是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和调节时间的秘密武器,有的时候学生合作学习的目标不明确,有时还没有经过充分的讨论就已经被教师强迫终止了,这都是合作学习的假象。例如:学生讨论课本67页例题和做一做,只是互相看了一下答案,并没有具体分析为什么这样选,这样连,没有起到合作学习的真正意义。再比如,要求小组成员摆一摆从正面看是三个正方形的立体图形拼组时,没有鼓励求异思想,于是四个组员模仿、重复的现象很普遍,没有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课堂本应舒展心灵、放飞想象的场所,当统一的要求、统一的方法、统一的标准答案,往往束缚了孩子们的思维,遏制了孩子们的天性。在小组汇报中,要求孩子们用统一的回答方式回答问题,缺少了孩子们表达的特点,因而课堂缺少灵气。

本课中还是有所得的,首先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初步尝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初步建立了合作学习的概念。其次,无论是否实现自主探究,每个活动都由学生亲身参与完成的,例如探究如何从小熊猫的四个方位去拍照,学生通过模拟小小摄影师得到感悟提升,并了解到不同的观察物要采取不同的观察方法。本课在学生已经掌握新知的情况下,进行了大胆地提升训练,课外延展,并把实际生活渗透到课堂中,例如解决小明前后侧面的同学是哪一个,老师是从教室的哪个位置拍摄的等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培养学生数学来源于生活的理念。

总之,这是本人对活力课堂的一次尝试,虽不够大胆,但也足够努力,我迈出了一小步,就应经发现了前面的天空有多辽阔,活力课堂深深吸引了我。发现问题才能有所进步,解决问题才能有所收获,希望大家本着帮助本人,提升自己的心态毫无保留地向我开炮!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