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二一班的那点儿事——测试爱的感知力  

2012-09-12 21:38:02|  分类: 我和孩子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的时候和孩子们相处,你会觉得这种师生关系既简单又复杂,一个鼓励的眼神和一句表扬的话语可能就会拉近你和孩子之间的距离,可有时一个严厉的眼神和一句批评的话语却又把你们之间拉远了。其实老师在批评一个孩子的时候,和喜欢不喜欢这个孩子无关,见了孩子犯错误,听讲不集中,作为老师的当然着急。每个孩子都有可爱之处,都有他们的优点,老师也会看得到。

        今天做了一个小测试,我面对每一个孩子的时候问了一句:“你觉得老师心里最喜欢谁呢?”有的孩子喊着“张紫临”“王梓童”……的名字,也许这几个名字是我口头表扬次数最多的,孩子们于是就这样看。我又问:“如果在你心里觉得老师喜欢你,就请你站起来!”话刚落音,有几个孩子毫不犹豫地站起来了,另几个孩子看到别人站了起来也跟着站起来了,数了一下有12名同学。站起来的孩子面带微笑,比较自信的看着我,我分明看到坐着的孩子们中有的在用眼神询问我,也许我鼓励一下他们也会起立。

        喜欢是相互的,这种情感会非常微妙地在两个人之间传递,我一直在努力地喜欢每一个孩子,努力地发现他们的优点,为什么有的孩子能够感受到,有的却很犹豫,或者几乎没有感觉?也许我的喜欢还不是真正发自内心,仅仅流于形式,但我想说的是,站起来的孩子们我绝对非常喜欢,可没有站起来的孩子中有的我也非常喜欢,他们为什么就没有勇气站起来呢?良好的师生关系具备的优势不言而喻,有的甚至能让一个孩子爱上一个学科,我希望我和孩子们首先从喜欢对方开始,让一种良好的情感在我们之间传递,我会表达我对他们的喜爱,但我更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感知这种喜爱并学会去用情感交流。

        “我喜欢你!”这是我对每一个孩子说出的话语,希望这句话时时刻刻在你的心里,老师鼓励赞赏你的时候你想到它,老师批评教育你的时候更要想到它。多少双明亮的眼睛在探寻,不要犹豫,谁让你是老师的学生呢?就像你是妈妈的孩子,喜欢你是没有选择的!

        我奖励这12名孩子每人一朵小红花,这是对能够感知爱的能力的肯定,也是喜欢你的一种方式。明天,如果你悄悄地告诉我:“老师,我知道你喜欢我!”我也会奖励你一朵代表着“爱”的小红花,人人都能得到它,只要你愿意去懂得!

  评论这张
 
阅读(584)|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