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期末测试试卷分析  

2012-07-05 20:58:26|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紧张的复习已经结束,孩子们迎来了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扎实的复习必然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很多孩子用优异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努力,无论成绩好坏,只要付出了努力,都是值得肯定的。下面将语数两科试卷答题情况分析如下:

一、数学试卷分析

第一题以填空的形式考查学生圈数,数图形和数人民币的知识。第1题(30个点,让学生用圈圈的方法数一数,应该10个或者5个一圈,数出具体数量。)由于部分学生没有规律的圈数,圈错进而数错。第2题由于搭建的立体图形中有空隙,学生没有认真审题,因而数错。

第二题以填空的形式考查学生对概念性知识的掌握,包括数的组成、找规律、空间和左右等知识。学生在第5题(小明的故事书给小红2本后,他们的书一样多,小明原来比小红多几本故事书?)出错较多,反映出学生不会分析类似问题,需要借助数学模型(线段图)解决,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巩固。第6题(一个小女孩喂小鸡,问题是小女孩的左边有几只,右边有几只?)出错率也较高,少部分学生对图片上人物的左右不分。

第三题中1题标出钟面上的时间,2题根据时间画出分针,3题用5个○组数。第1题中12名学生将7:59读成8:59,说明学生对这样的临界时间读不准;第2题(学校2:30上课,玲玲迟到3分钟,画出玲玲到校的时间。)数学信息较多,学生不明白迟到就是在规定时间加上3分钟,所以出错率相对较高;第3题由于个别学生对题意理解不够,出现用其他数量的○组数的情况,或者组成50十位上写5,而个位没写0。

第四题考查学生口算能力,由于题目简单基础,所以得分率在97%以上。但还是出现简单的计算出错,说明个别学生计算的准确性不够。

第五题考查学生数平面图形,统计和绘制条形统计图的能力,除个别学生没有数正确,本题得分率较高,说明学生对统计部分掌握比较扎实。

第六题考查学生看图列算式的能力,仅有个别学生审题不认真,没有正确分析已知条件之间的数量关系而导致列式出错(减法算成加法),或者数量数错。

        第七题考查学生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第1题(三种汽车,第一辆限载20人,第二辆限载40人,第三辆限载60人。一一班有30人去春游,租哪辆车合适?如果租第一辆,有多少人没有座位?如果租第三辆,有多少个空座位?)中,由于给的数学信息较多,学生没能认真理解题意,审题不够细心,导致会填空但不会列算式的现象。第2题(学校的足球借走7个,还剩28个,原来有多少个?)少部分学生没能认真分析问题中的已知条件,不明确两个数学信息的关系,将加法算式列成减法算式。

二、语文试卷分析

第一题通过老师阅读故事考查学生的听力,然后根据阅读内容回答问题。有极个别学生不理解“灰狼为何和小羊一起走?”,回答不准确(应为大灰狼想吃小羊)。

第二题考查学生看拼音写词语,个别学生由于没有认真拼读二写错,而笔画出错的主要集中在“练”的横没出头、“汽”字横斜够写成了横折弯钩、“冷”字最后少一点。

第三题给带点的字圈出正确读音,主要考查学生区分多音字和正音字的读音,主要问题集中在“兴奋”的“兴”字读音,还有个别学生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分。

第四题考查学生把词语补充完整(例如:春回大地,并选择正确的解释。)再连线,学生补充词语较好,个别生字写不准确,比如“山清水秀”的“清”写成了“青”,但连线有连错或者忘连的现象。

第五题考查学生给生字选择正确的解释、句子中选择合适的字和给名词选择恰当的量词,整体得分率较高,问题集中在第1题中“朝看太阳辨西东”中“朝”的正确解释(早晨),说明学生对这类词语的认知较少。

第六题考查学生词语的合理搭配(形容词和名词搭配,形容词和动词搭配),整体得分较高,说明学生掌握比较扎实,有极个别忘题现象。

第七题考查学生照样子写词语和句子的能力(例如:又          和句子                               。),由于平时练习较为扎实,得分率较高。

第八题考查学生把打乱的词语重新组成句子,从本题看出,少部分学生将打乱的字词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能力较差,不能很好地分析字词之间的联系写成一句通顺的话,不加标点的现象也很明显。

第九题为判断题,考查学生对课文中心意思的理解和一些基础知识的掌握,问题主要集中在2、5题,孩子们对司马光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机智勇敢)不理解,对“这”字的笔顺不清楚。

第十题考查学生按照要求填空的能力,大部分是按照原文填空,除了个别生字写错或者不规范,得分率较高。

第十一题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人类的乱砍乱伐让动物们失去了家园,小动物纷纷述说自己的遭遇。)是最大的失分点,说明学生还没有形成正确的阅读方法。少部分学生没能数出短文有几段和第二段中有几句话。问题3:森林中还可能有谁?它可能说什么?问题4:你有什么办法让小动物们好好地生活下去?学生对这样需要自己发挥的题型没有经验,很多孩子不理解题意胡乱回答。

第十四题为看图写话,此次给与了非常明确的问题,问题反映出学生不能认真读题,没有看清图片的全部内容就下笔写,意思表达不完整,提示上出示的问题回答不准确或者不予回答,失分较多。

  评论这张
 
阅读(4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