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当我们抱怨的时候……  

2012-05-22 00:02:04|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们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为孩子真正地付出了多少?

        每天判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我都会深深地发出感慨:有的孩子作业干净整洁,做题步骤清楚,答题全面;而有的孩子字迹潦草,明显审题不仔细、答题不认真。两种孩子的学习效果当然是截然相反,这基本成为一个固定的规律。总有家长向我抱怨,自己也管孩子了,也付出了,可为什么收获甚微呢?原来我也很奇怪,可后来我渐渐地明白了。看看这个孩子的作业吧,脏乱不说,字迹也马虎潦草,虽然有时作业也是全对,但一年级的孩子我们更应该看重什么呢?更让我费解的是,每次他的家长都有签字,有时也会在作业上画上笑脸,看着孩子潦草不堪入目的作业,我奇怪这个笑脸的意义究竟代表着什么?

        下课铃声响起时,你看吧!有的孩子总是不急于出去玩,而是把桌面上用过的学具一样一样地放进书包,再把下节课的课本拿出来,然后不紧不慢地走出教室。他们的课桌总是干净利落,甚至脚下也是一片碎纸屑都没有。再看有些孩子,书包和衣服一直躺在地上,课本桌斗里有,脚下也有,桌面上更是看不出下节要上什么课。上课铃声响起,有的孩子早已规规矩矩做好,可有的孩子忙东忙西,没头苍蝇一样找不到要用的东西。

        孩子毕竟是孩子,这些好的习惯都应该在家庭生活中得到培养,每一个孩子都不是完美的,可有的孩子离完美的距离很近很近。我们检查孩子一项作业的时候,要明确我们的目的,找到问题的关键,不要舍本逐末。什么能陪伴孩子的一生并终身受益,只有好的习惯。任何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都有付出,可我们真正地付出了多少?永远记得“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所以不要感到疑惑和惊讶,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出什么样的习惯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孩子状态不够好,我们首先检讨的是自己,而不是指责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