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矛盾着,思索着,无奈着……  

2012-03-05 22:05:38|  分类: 随想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个星期过去了,同事们在一起谈论孩子们的时候总是抱怨:孩子们怎么不听讲呢?上课怎么不举手呢?为什么有的孩子老是走神?嗨!一大堆的问题,让人感觉焦头烂额。我也真不明白孩子们为什么这样。有时,一个我很喜欢,我认为很好的学生也会悄悄地聊起来,直到我喊他(她) 的名字三四次,才会有所觉醒,看着我“盛怒”的脸,居然也没有惧怕,有的还做个鬼脸不慌不忙地低下头。

        我知道现在的孩子厌学,每天除了学习几乎没有娱乐的时间,一节课连着一节课,每节课都不过瘾、不尽兴。当老师们还在研究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怎样提高活动有效性的时候,一项项繁琐的作业和没完没了的任务已经压得孩子们透不过气来了。都说一二年级不留书面的家庭作业,可为什么征订练习册?都说给孩子们减负,可为什么连学习雷锋还要抄什么雷锋日记?社会上数不清的、名目繁多的辅导班,让家长们自以为找到了代替自己管理孩子的机构,不亦乐乎地把孩子们送进去。“上课、写作业”几乎成了当代孩子们成长的代名词。我深知“交作业”是一件多么让人头疼的事情,因为我的手头就有好几个需要交的“作业”;我也深知被人逼迫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因为那些看上去几乎没有任何用处的表格需要我们一笔一划地写完,之后用来做什么?领导检查完后就是一堆垃圾!

        孩子们从现在就开始烦躁了,他们需要烦躁多少年?是一辈子吗?已经长大的我们难道忘记了春天到野地里采集一大把的野花?难道忘记了夏天在阴凉处突然发现一大堆的小蜗牛?难道忘记了秋天田野里收获丰收的果实?还是忘记了冬季白茫茫一片中的打雪仗?从大自然中学到的知识让我们受益终生,哪里仅仅是知识?还有那种热爱自然的感情,那种永远不知疲倦的精神,那种热爱生活的热情——几乎都是从自然界中的游戏中得到的。

        孩子们被锁在了一个个格子里,我们也被装在了一个个套子里,束缚了手脚,更束缚了感情。我感兴趣的事情没时间做,时间都留给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它似乎在吞噬着我们的生命,让我看不到春日明媚的阳光。孩子们呢?是不是也是这样,喜欢唱歌的、喜欢跳舞的、喜欢科学研究的、喜欢体育运动的……所有的孩子都在那低着头,写着永远也写不完的作业?而留给我们的只是深深的无奈!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