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练习册上的小故事  

2012-03-16 16:44:08|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翻开他的练习册,发现每次作业他的妈妈几乎都有评语。一次语文作业中,他的妈妈这样说道:“看来妈妈和你都成了小马虎,居然有2道题出错了,我们都没有发现!”如果换成另一位家长,可能就会这样说:“希望你改掉马虎的坏毛病!”前者把责任母子共同承担,后者把责任全部推给孩子,你觉得哪一个另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能够积极地改正来呢?我欣赏前面的妈妈,她告诉孩子马虎不仅仅是孩子们爱犯的错误,大人也难免,但我们都应该努力去改正,孩子因此并不觉得自己差劲。这样的话语也体现出母子之间平等融洽的关系。

        数学练习册上有这样的一则评语:“看到你生病那么难受,还要坚持把作业写完,妈妈都被感动了!”另一个这样写道:“看到你的作业书写工整,而且全部做对了,妈妈真为你骄傲!”每个评语都温暖地鼓励着孩子,话语虽然平淡,但我感觉孩子看到这样的评语内心应该是暖暖的。也许这个事情并不感人,但却让我感慨许久,如果每位妈妈都能这样对待孩子,我们还能埋怨孩子们不会学习,不会听话吗?

        这个孩子就是班上的赵奕涵,一位听话、懂事、学习认真积极的男孩子。我和他的妈妈并没有见过面,但我相信她一定是位优雅、谦和、有思想的女士,因为他的儿子告诉我这一切。

        孩子就是家长的名片,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当我们埋怨孩子不听话、不懂事的时候,要想想自己点点滴滴中是如何教育孩子的,我们留给孩子的是什么?妈妈们不要唠叨,唠叨只会让孩子们感到麻木;妈妈们也不要只有期望而不付出辛苦,那样大树不但不会参天反而会歪歪扭扭;妈妈们也不要一味地赞美,要放眼看看别人的优点,查检孩子身上的不足;妈妈们更不要只会埋怨,那样只会让孩子的头越来越低,脸皮缺越来越厚!

        我不但说给大家,也要说给自己:享受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天,捕捉他们的灵动之处,消磨他们的乖张暴躁,永远给孩子们一个宁静、安详的环境。和孩子们平等相处,互相评价,和谐处理母子关系。我们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至少不去打扰、影响到别人……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