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求细求精  

2012-02-21 20:18:05|  分类: 育子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已经四年级了,刚刚我们两个还发生了一场争执,气愤的女儿居然还流出了眼泪,表示对我的不满。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学校的练习册还没有下发,老师们没作业可留,她们班的语文老师让孩子们写周记,是学完《古诗三首》的读后感。一拿到题目,我就明白为什么一向回到家中就写作业的她今天却一直躺倒吃晚饭,古诗的读后感可怎么写呢?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所以然,于是上网搜索了《独坐敬亭》读后感(网络真是一个好东西)。别说,一下打开了我犹如泉涌的思路,我引导女儿先把自己假想为李白,独自在敬亭山中流连,看到“众鸟高飞尽”,联想到自己人生不得意时那些离他远走高飞的人,看到“孤云独去闲”联想到朝廷的不重用和处处的排挤,此时的他孤独寂寞,只能与大山为伴,互述心事,相互视为朋友,表达了作者豪迈,不为世俗所干扰的坚强与坦荡,最后抒发对李白人格的赞美。在我洋洋自得之时,女儿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她认为这样的写法太离谱了,怕老师看不懂,为什把自己假想为李白呢?她认为开篇直接介绍作者以及写作背景,在解释似的意境和作者表达的思想,最后赞美李白的坦荡和坚强。于是我们争执起来,我说她的写法呆板无味,她说我离谱胡闹,最后她流出了“伤心”的眼泪,用来表示对自己意见的坚持。我听完她简单的叙述,看来她还是有一定见解的,虽然流于程序化,可也能够交代清楚自己的感想,我“妥协”了。在我的我帮助下,她完成了周记,看到她工整漂亮的书写,流畅的言语,心里的安慰了许多。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从不留死角,不会的字或者存有疑问的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查字典或者上网查找答案,可能这样的缘故,孩子总是有着自己的观点,被她反驳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女儿就像一头牛,有时固执的不得了,但我又何尝不喜欢她的固执呢?

    看到今天孩子们的家庭作业,每个生字只组一个词,可还是有的词语意思不明确,甚至有错字。其实只要家长看一看就能发现错误,也及时地避免了孩子在以后会犯类似的错误。再看字迹,不说字体是否漂亮,首先要工整,洁净,家庭作业是“一对一”完成的,课堂作业是“一对五十六”完成的,家庭作业应该比课堂作业好很多才对。

    对孩子要求的越精越细,孩子就会养成更多的好习惯,会让他们受益一生,也会让我们“坐享其成”,何乐而不为呢?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