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我们该怎样养孩子?  

2012-12-12 19:37:59|  分类: 心灵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读了一位博友的博文,里面转载的是日本人教育孩子的方式,虽然本人对日本有着深厚的民族仇恨感,但不得不承认日本人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多都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的家长最大的特点就是“娇惯孩子”,不是一般的娇惯,是特别娇惯,孩子们也学着娇惯自己,这么养孩子,我真担心我们年老后,我们的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一代接班人。日本人教育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惯着孩子,因为人类也是大自然界中的一个物种,人类的生存首先要适应自然的规律和发展,什么赤着上身忍受寒冷的侵袭、赤脚走在石子路上、吃着难吃的忆苦饭、孤岛生存体验……看着这些我难以想象如果这些活动在我们中国开展,会不会“炸锅”呢?今天下午放学,前一个班刚刚解散,只见一位和我母亲同龄的阿姨三步并作两步走,她干什么呢?因为她孙女的大衣帽子粘扣没有粘严,她顾不得后面还有其他班级,当街一边唠叨着一边把孩子的扣子扣结实,我真是无语呀!多少个家长接到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孩子的书包扛到自己的肩上?又有多少家长为了让孩子少走几步路,恨不得把车开到校园门口,恨不得用自行车把孩子驮进校园?原本安静的一条甬路,每天上学的时候还要躲避过往的自行车、电动车……

        孩子不一定受到宠爱越多就一定会成才,关键看我们给予的正面教育有多少?把这种娇惯能不能放在爱国教育上?让孩子懂得热爱自己的祖国,从敬好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开始,高唱一曲《义勇军进行曲》开始。把这种娇惯能不能放在习惯养成教育上,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把这种娇惯能不能放在良好品质养成教育上,让孩子至少懂得与人交往,我不要去影响到别人,伤害到别人。那些人类丑陋的言行有时过早地表现在我们孩子身上,有时让我觉得这些孩子还是可爱的天使们吗?

        刚才读到一小段文字,让我特别感动。日本人教育孩子节约粮食会这样说:一粒水稻种子埋到土里,它努力地吸取水分和营养,终于发芽了。外面的世界多么美好,阳光温暖地照耀着它的身体,它看见农民不断地给它施肥、除虫、浇水……渐渐地,它长大了,结出了沉甸甸的稻穗,它的内心好欣喜。稻穗成熟了,被脱粒成亮晶晶的大米,做成香喷喷的米饭,这米饭会盛到谁的饭碗里呢?人与人之间的缘分非常难得,食物与人之间的缘分也非常难得,试着想一想,这一粒大米没有到别人的饭碗,偏偏进了你的饭碗,这难道不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吗?嘴里咀嚼它们的时候,你能想象得出它们辛苦成长一年的经历吗?它们可能接受过阳光的普照,可能接受过雨露的滋润,可能还承受住狂风暴雨……每吃到一粒米的时候难道心里不应该怀着珍惜和感恩吗?这么微小的细节,让我苦思良久,我们到底输在了哪里?

        这不仅仅是教育所能承载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