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关于汉语拼音学习的几点说明  

2011-09-09 21:23:59|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级开学前两个月,语文主要学习汉语拼音,全区还要组织统一的拼音验收,题目虽然不难,但老师阅卷的时候是极严格的,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孩子的规范书写。有时我们家长认为,孩子知识点都会呀,怎么考不到100分。或者考到高分呢?那就是由于平时在书写上要求不够严格,书写不够规范造成的,别小瞧书写,书写的工整程度和成绩是成正比的,但凡是高分的卷子,书写好的要居多,其中缘由不赘述。很高兴的是,一些家长向我反映,孩子在写字母的时候对自己要求严格,认为不够漂亮就要重写,虽然耽误了时间,但非常值得,日子久了,就会看出成绩。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每一个字母的书写都有要求,课本上都有关于书写的范例,家长在指导的时候一定要先看课本,该占满格的就一定要占满,需要占半格的就不能占全格,把字母写饱满,也就是课本上怎样写,就要怎样指导孩子写。如果孩子在练习的时候写错,以后作业和考试就容易出错。

        孩子们都有一定的汉语拼音基础,因为大多数幼儿园也在教,关于发音和书写可能和现在会有一些出处,要以现在学校教学为准。家长为了尽快让孩子顺利通过汉语拼音验收关,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口头拼音,比如日常用品:窗户,门、房子、书包、铅笔等,让孩子读出音节,分清声调。可以用一个白报本收集日常用品图片(超市广告上有)贴在上面,下面打上四线三格,每天让孩子练习几个,既有趣,还能练习书写。(我为女儿画了一本简笔画,效果也很好)

        一个合格的家长要每天过问并检查孩子的作业,这是对孩子负责的表现,不要只问是不是写完了,还要看看完成的效果。我们老师常讲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一个人辅导几十个孩子,哪有您一个人辅导一个孩子全面,解决问题及时呢?我们要分清家庭作业和课堂作业的审批权限:家庭作业主要由家长负责,老师检查的是孩子是否完成和基本完成情况,解决全班集中出现的问题;课堂作业由老师负责,检查孩子当堂知识是否掌握,可以根据情况做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

        所以,您为了孩子的优秀要付出,我为了全班的进步也要付出,我们的目标完全一致,大家共同努力吧,谁也不许偷懒!

  评论这张
 
阅读(37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