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给家长朋友的一点建议  

2011-09-08 05:37:38|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总说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习惯养成,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要有良好的习惯。孩子刚上一年级,也许大家有些紧张,有些担忧,甚至还有些惶恐,这些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淡,可孩子的成长问题却永远都是我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我是老师,但我更是家长,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我认为一年级家长每天的必修课应该是这样的(随着孩子的成长会有变化):

        1、每天早早起床,准备好早餐,保证不让孩子迟到,尤其周一的升旗仪式要7:20到校,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不迟到,是不让孩子做一个狼狈的人。

        2、接孩子放学的时候不要问孩子诸如“老师喜不喜欢你?”“有没有受欺负?”“你表现好吗?”等略带消极的问题,要问“有什么开心(或有趣)的事和爸爸妈妈分享一下吗?”“你有什么收获?”一定要细心听孩子的讲述,并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及时鼓励,化解孩子心中的不快或者烦恼。

        3、晚上放学后,订一个孩子写作的时间(可以晚饭前,也可以晚饭后)形成规律,父母中有一个作为主要辅导者,要检查孩子当天的课本和练习册,了解孩子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还要检查孩子已经做完的内容还有没有遗留的问题没处理完,如果还有错误,要及时辅导孩子改正,并善于会举一反三。最好陪孩子写作业,因为小孩自我约束能力差,没人看管容易走神,习惯养成后很难改正。写作业的时间要尽量短,不会的问题家长可以讲解,让孩子体验到写作业并不是一件烦恼痛苦的事情。可以规定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很好地完成作业,家长可以表彰(做一个表格贴小花,减少物质奖励),定期向老师汇报孩子的进步,老师会在班级中提出表扬,促进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4、如果各个学科需要准备材料,家长一定帮孩子准备好,第一减少孩子受到批评的机会,第二保证孩子正常上课,第三养成习惯拥有优越感。

        5、一年级阶段还需要家长每天写完作业后帮助孩子检查书包,课本、作业、学具是否准备齐全。

        6、及时把孩子良好的品质和表现告诉老师,也可以是孩子的才艺,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越是自信的孩子自我约束力越强,就越有上进心。

        7、对于情况还不时很乐观的孩子,突出优点,有针对性培养,一定让孩子在某一点闪光,以点带面,实现孩子良好发展。

        最后,请大家牢记:优秀是一种习惯!越是优秀的孩子越是想更优秀,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优秀起来,大家多探讨,多学习,为了孩子灿烂的明天,我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