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注重平时的口头作文训练——课堂片段随想  

2011-09-15 18:14:21|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书中有很多漂亮的图片,这些图片如果被我们充分利用,会让孩子受益匪浅。今天在讲解语文书11页图片识字的时候,让孩子们根据图片内容说一段话。几个孩子把看到的事物编一个小故事,很好的是他们能够说出具体的时间、地点和人物,有的孩子还设计了人物对话,讲解了一个故事片段。再往后说,大家的内容就雷同了。如果就此为止,可能以后孩子看到类似的图片就会这样简单的叙述,虽然一年级的写作对孩子要求并不高,但我们都知道,写作的能力主要从平时的对话、生活积累、多阅读书籍等方面获得。不能就此放过,于是,我说道:“老师看到大家说得这么好,也想说一说,你们想听吗?”孩子们大声回答“想听!”(请您翻开一年级语文上册11页,自己也试着说一个小故事,和孩子比一比,看谁说得好!)

我是这样讲的:“一个晴朗的星期天,爸爸、妈妈带我去公园玩。我们来到公园,只见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清澈的小河里自由自在地游着几条小鱼,到处是绿树,到处是鲜花,远处的山坡上还有一个漂亮的凉亭。这里简直美丽极了,我们开心地玩着(可以设想玩了哪些游戏)。妈妈给我买了几个漂亮的气球,我拽着气球一边跑一边大声说:“爸爸、妈妈,我们到那里去吧,那里的景色美极了!”爸爸妈妈笑着看着我,和我一起跑起来。我们玩了一天,心情真是愉快极了!”

讲完之后,我问孩子们“老师讲得怎么样”,孩子们大声说“好!”“好在哪里?”孩子们回答:“说的很完整!”“有景色描写,写得很美!”“让我们好像真的看到了一样!”……孩子们的回答也五花八门,看来他们也有自己的评价。

说了这么多,李老师必须承认自己的语文功底不够深,写得也不够好,我想说的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和表达欲望,希望家长朋友们能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读读语文书,看图片的时候,想到的不只是孩子认识几个字,而是能根据图片内容描述一个故事,最好除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之外,还能有一些景物、人物对话、心理等描写。不用写,只要口头说就可以了。而且大家要记住,生活中随处可见一些事情,都可以成为孩子口头习作的机会,如果和孩子能够针对一个问题辩论起来,那就更有趣了!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