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又当“班妈”了,和家长朋友聊一聊  

2011-08-31 19:22:12|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校等待着一群‘小宝贝们’的到来,我们第一天认识,从此可能就是几年的长期相处,想到他们将会成为我这一部分生命中重要组成,内心说不出的激动。

        孩子们陆陆续续来了,一个个带着父母、甚至全家好几口人的期待来到了校园,走进了一、一班——一个即将在青云里小学走过六个春秋的新诞生班集体。他们也许还不明白集体的含义,还有许多习惯需要养成,看着一个个弱小的他们,我想:作为老师,我究竟能给他们什么呢?

        和家长朋友们先聊聊吧!

        首先,我认为首要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只有拥有好习惯的人,才可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学习有时枯燥无趣,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还太小,很少能已经具备主动学习的习惯,所以这就要家长长期着重培养。孩子做作业时,我们在干什么?当然,我们不能看电视、玩电脑,甚至还要放下忙碌的工作,陪孩子写作业。他(她)一边写,我们要及时纠正姿势,笔画笔顺,字迹是否工整,不要只顾着挑毛病,还要适时鼓励甚至赞美。不要以为三两个月就可以大功告成,我是在孩子三年级下半年才逐步放手的。因此,你要做好三年‘抗战’的准备。不要质疑这是否影响孩子自主性的养成,那可能是你偷懒的借口。不用我多说:聪明的父母知道自己该怎样做。切忌:父母之间不要推诿责任,要确定一个主要负责人,根据情况,不一定非是母亲,父亲也可以,可能更有优势。别等着落下半年才发现问题再着急,那时可能已经晚了,李老师可是语重心长为大家好呦!

        其次,孩子的书写很重要,我是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前半年给孩子报名学书法的,没有让孩子成为书法家的期待,只希望她把字写好写工整。我不替书法学校做广告,但对于大多数能坚持,而且父母重视的孩子来说这还是很见效的。不要太过寄期望于李老师,因为李老师最大的缺点就是字不够漂亮,所以大家要多下功夫。孩子练字需要家长的指导,短期不见效果,最少一年或者两年时间,通过对比我们就能看出优势。

        最后,关于阅读和写作也要着手开始抓起,学校会统一布置看图写话的文稿,需要自己打印,但阅读的能力还需要家长多努力。记得我的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做一些关于阅读的习题,不仅认识了更多的字,还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拿到一篇小短文,我们要引导孩子找到文中的好词好句,反义词、近义词、比喻句、拟人句等,还要善于总结文章的主题意思,还能根据文章内容拟好题目。每周练习一两篇,长期坚持下去就会有很大成效,到三年级时,孩子遇到阅读题时就不会毫无头绪。

        家校只有合力,才能培养更出色的孩子,记得帮忙让孩子喜欢我,因为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对您的孩子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多向老师汇报孩子的优点,缺点让老师自己慢慢发现,只有你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老师才可能相信并认可。

        以后这里就是我们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您可以在这里留言,也可以发短消息,也欢迎大家给我提意见(最好不要公开,悄悄地)我们共同探讨关于教育的话题,因为我们的目的完全一致。最后,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让我们携手共同促进我们的孩子进步、优秀!

李老师

2011年8月31日

新生开学有感与家长倾心留言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