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课间”有思  

2011-05-03 22:12:20|  分类: 随想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允许学生在楼道内打斗、喧哗!”这是一个绝对正确的规定,但它等不等同于“不允许学生走出教室”呢?那绝对不等同于!现实生活中总是有着许多冲突和矛盾,总是有着许多很难达到理想状态的事情,这就是一例。

        其实,每当学校三令五申地重复这个要求时,我就想:难道仅仅靠老师的强硬规定和强制管理就能管用?制度的规定是正确的,但如何执行这个制度?如何让每一个学生去遵守这个制度?如何解决这个矛盾?都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提出一个要求。孩子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女孩还好一点儿,最让老师们操心的就是男孩,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奔跑,就打闹,甚至大打出手……“屡教不改”并不言过其实。有时想想,他们也怪可怜的,我们小的时候都是平房,下课后操场就一片沸腾,女孩跳皮筋、踢毽子、耍骨头……男孩砸卯头、弹玻璃球、掀卡……我们的游戏不胜枚举。可现在的孩子生活在楼房中,上述游戏显然不能玩,现代游戏:悠悠球可能砸伤人;玩卡片属于不正当游戏;爆丸属于玩具不能带进学校……他们能玩些什么?我的外甥胖乎乎的,可他喜欢打篮球,他虽然自嘲他的投篮是“蹲坑”式的,可他依然喜欢,他把篮球带到班里,希望有机会能玩一玩,可一周的时间里他没有这样的机会(体育课都是有专门的课程),除了大课间和体育课,他根本就没有机会走下教学楼,周末他又把球带了回去。侯老师心疼孩子,总是找机会让孩子们轻松一下,我也是,因为我的女儿和外甥都是小学生,我理解他们的渴求,他们就想好好玩一玩。

        于是我想,学校在制定制度的同时,是不是能够考虑到孩子们的天性,不然早上做早操,一二节、三四节之间是小课间,留5分钟让孩子们上个厕所,二三节之间来一个20分钟的大课间,让孩子们到楼下做游戏,让孩子们痛快地玩。或者课间的时候鼓励孩子们到操场上去玩,上课一分钟之前打一个预备铃,催促孩子们回到教室,以保证正常上课。不然每层楼开设一个活动室,在那里可以玩一些益智游戏。再不然学校设计一些能够在楼内玩的游戏,引导孩子们正常地游戏玩耍……孩子不让动是不行的,老师们快快开动脑筋,想一个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让我们的孩子留有儿童的天性,少一些被“压抑”的烦躁和宣泄,因为我们每人都有孩子,全中国有千千万万的孩子,他们的童年是否已有缺憾,那就让这些缺憾越来越少吧……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