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放大镜的回归  

2011-02-24 22:12:30|  分类: 心灵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这是十年前的一个小故事,那时,我刚刚走出校门,初为人师的我还显得那么稚嫩。

        刚分配时,我教高年级的自然(现已改为科学课),由于实验多,几乎我每天都在实验室中,收拾上节课的实验器材,准备下节课的用具。现在回忆起来,可真是满腔热忱,从没有把自己所担任的学科看作是“副科”。十年前的孩子比现在的孩子听话很多,虽然很多的实验课,但都能认真完成,听从老师的安排,所以,那时的我忙碌并快乐着。

        一次,一节用放大镜的观察课结束后,我及时清点每个小组的实验器材,突然发现最后一个小组的器材中少了一个放大镜。怎么找也找不到,于是把最后一组的三名同学留下让他们解释。可三个孩子都很认真地否认,保证自己没有拿走放大镜,一个小男孩还说他们走后他发现另一个组的同学曾经到过他们那里。于是,我又“审问”那个被怀疑的孩子,可他也是一脸的无辜……一时间,我没有了办法,虽然丢一个放大镜对于学校来讲并不是一件大事,学期末可以按报废处理,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这个拿了放大镜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会怎样看待这件事情?脑海里翻腾着一种想法:翻一翻这几个孩子的书包……“不行”我自己告诫自己。我想到的不是这样的事情是否合法合理,而是如果我真的翻到了,这个拿放大镜的孩子该怎么办?如果我没翻到,我又该怎样善后?

        对于一个还稚嫩的我,这确实是一个难题,记得那时我几乎含着眼泪对所有的孩子说了下面的几句话:人谁能无过?这个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如果你有一颗懂得悔改的心,就请你把这个放大镜在明早悄悄地放在实验室的门上,老师绝对不去追究,你还是原来那个纯洁的孩子。可如果你没有这样做,那请你试想一下,你打算怎样处理它?放起来吗?它将成为你一生的污点,丢掉它吗?它永远在你的记忆中抹杀不去……我转身离开,教室里静悄悄地……

        第二天一早,我像往常那样打开实验室的门,可我的手刚刚触摸到门把手,一个用白纸包裹的东西让我的心跳加速,我急忙打开,里面果然是昨天丢失的那个放大镜,它就那样安详地等待着我的到来,我甚至能感觉到它清楚地知道是谁因为好奇和淘气把它拿走了,可它就是“闭口不谈”,为那个已经改正错误的孩子保守着秘密。我欣喜地把放大镜放在胸口,久久地放在胸口,假想着,那个淘气的孩子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把它放到这里的,为了把它放回来是不是来得很早?是不是害怕被谁看到?其实,他(她)的行为需要很大的勇气,甚至比拿走它还需要勇气……泪水再次模糊双眼。

        还是那个班的自然课,我高兴地说:“那个放大镜没有被任何人拿走,是它自己淘气跑掉了,现在,它已经知道自己错了,跑了回来,回到了自己的家——器材室。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同学们都不要再追问了,也不要再猜测了,它的回来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知道什么叫做勇气,什么叫做了不起!”

        孩子们看着我,他们的脸上洋溢着信任的微笑,每一个都高昂着头,因为他们都是“好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