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复习数学注意的几点关键问题  

2011-12-14 22:48:04|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一个学期即将过去。刚开学时的热闹似乎还在眼前,可孩子们小学生涯的十二分之一就已成为历史。来不及回味些什么,每天似乎都在忙忙碌碌中迎接孩子们到来,又送走他们,脑海中只剩下他们一个个小小的身影。期末考试对孩子们来说很重要,这是检验他们一个学期学习情况的汇总,尽管不能做到绝对准确,但至少还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替代它!数学复习要注意一下几个关键内容:

1、区分基数和序数:例如从下图中圈出从左到右数(或从右到左)的第6个图形和圈出从左数(或从右数)的6个图形是绝对不一样的。

△△△△△△△△△△△△ 类似这样的习题加强练习。

2、图形比多少的基本方法有“一一对应”和“数数”两种方法,都要掌握,并会算出谁比谁多多少或少多少的问题。例如:

△ △ △ △ △ △ △ △(8个)

□    □    □    □    □    □(6个)  △ 比□多几?  列式为:8-6=2个   

3、看图列算式,孩子们有时会理解错题意,基本方法是:先看大括号下面是问号还是具体数值。如果是问号就表明总数需要求算,是加法,再看图中给出的已知信息是多少列出算式;如果大括号下面有具体数值,就说明一共是多少已经已知,找一找问号在哪里,一般就是求其中的一部分用减法,用总数减去已经知道的一部分就等于另一部分。

列综合算式如果有情境图,要分析情境图讲述的具体意思,哪一部分是原来就已经有的,哪一部分是后来增加或者去除的,根据题意列出算式,例如:

复习数学注意的几点关键问题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会分析出河里原来有6只鸭子,来了3只,又走了4只,现在河里还有几只鸭子呢?
列式为:6+3-4=5(只)
如果只是图例,例如:
复习数学注意的几点关键问题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就要分析出:左面有6个香蕉,右面有3个香蕉,拿走(去掉)3个,还剩几个香蕉?6+3-2=7
或者左面有6个香蕉,去掉2个,再加上右面的3个,一共有几个香蕉?6-2+3=7
4、比物体高矮时,要知道只有物体在同一个平面上,如果没有站在同一平面,就要用数格子的方法,例如:比比谁最高?
复习数学注意的几点关键问题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数出每只小兔身高占几格,占的格数越多身高就越高,反之越低。不要只用眼睛看,要考虑到它们下面物体的高度。
5、在括号里填数也是一个难点,例如(    )+8=12,9+5=8+(    )=(     ),填好数后一定要进行验算。此类题型练习较少,引导孩子明确题意。
6、钟表的认识一单元中,认识整时很容易,认半时就要看时针指向几和几之间,取小的数,小数是几就是几时半。例如
复习数学注意的几点关键问题 - 春华秋实 - 春华秋实的blog分针指向6,时针指向7(是小的数)和8之间,就是7时半。
画钟表的时针和分针时,如果是整时,先画长的指针指向12,是几时就画短针指向几。画半时时刻时,先画长针指向6,再画短针,8时半,短针就指向8和9之间。
注意区分长短针,该指向几不能偏离,尤其注意半时时刻的画法,一定要使短针指向几和几之间,而不能对准一个数。
 
 
 
  评论这张
 
阅读(47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