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家长应该有预知孩子成绩的能力  

2011-01-22 18:59:44|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家长,我们每天除了忙于工作和生活,最大的责任就是忙于教育孩子。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一个孩子可能给家庭带来更多的幸福和快乐,也可能给一个家庭带来不同程度上的烦恼、甚至痛苦。其实,上天赐给我们孩子的时候,他们都是天使,只是不同的家庭和不同的家长把孩子塑造成了不同的样子。

        对于学龄的孩子来说,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就是孩子的成绩。有的家长得知孩子的成绩是惊喜,有的家长是惊讶,有的甚至是暴怒,在我看来,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是不满意的。比如,孩子考了95分,看到错题时,就会叹息,怎么不仔细点,不然就可以得到98分,如果在认真点,得100分也是可能的……如果小学阶段孩子考90分以下,一般家长就会把不满挂在嘴上、脸上,甚至拳头、巴掌上。

        家庭、社会会赋予你很多责任,很多称呼,但我认为最重要的称呼就是——爸爸、妈妈。做家长是我们所面对的最重要的一个责任,我们的态度直接会造成孩子今后成长的道路和命运。家长应该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关于家长在孩子学习中的角色前面的文章已经论述过),成为孩子学习的伙伴和指引着,及时了解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哪些地方是薄弱环节,哪些是优势部分,当孩子参加考试的时候,能够对孩子的成绩应该具有一定的预知能力。当孩子养成一定的学习习惯的时候,这种预知能力就会更加明显。其实,这个世界上,还能有谁比您自己更加了解您的孩子呢?考完试后,还应该养成和孩子共同分析试卷的习惯,分析哪些问题是因为不会、不够熟练造成的错误,哪些是由于马虎、粗心大意造成的错误。对于前者应该赶快“亡羊补牢”,对今后学习中出现的类似问题要加强练习。对于后者,不理想的成绩是对孩子的第一惩罚,还要在以后的作业中逐渐克服。

        学习不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唯一途径,但对待学习的态度可能会直接影响孩子今后的整个人生,他们会在这个经历中汲取教训,去应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他们会在这个经历中收获成功,应用到可能应用到的地方。我们今天预知了他们的成绩,明天,我们就有可能“预知”他们的人生,愿天下每一个家长都能拥有自己满意的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