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学习倦怠之母亲的梦  

2011-01-16 14:23:44|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们放假了,从他们内心特别希望这个假期是彻底的,所谓彻底就是什么作业也不要有,什么课外辅导班也不要上,我家的两个孩子尤其这样期盼,不知道这是不是所有孩子们的心声?

        孩子们总是抱怨太累了,当然咱们大人对他们的喊声总是持反对和批评的态度,难道不是吗?成年人每天为了生活去奔波,还要有大量的家务劳动,那里容得孩子们抱怨喊累。我们也常常拿着过去的经验教训教育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在学业上出人头地,不要重复父母辈的老路,能够依靠学业有一个好的前程。可孩子们哪里听得进去,依然企盼着自由和快乐。这不,为了今天是不是写寒假生活作业孩子们撅起了小嘴,好不情愿,好像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人而不是为了自己一样。这是一个通病,大多数孩子厌烦学习,厌烦没完没了的作业,就像我们大人厌烦那没完没了的家务活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

        一想到这些我就会想起母亲的梦。母亲今年六十多岁,正该上学的年龄却由于下面的弟妹多,父母的负担太重,更是由于那个年代的原因,小学毕业后就放弃了学习,早早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很多年她都重复一个梦,就是背上书包走进课堂,在梦里答卷,可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在那干着急,急着急着就急醒了。醒来之后就遗憾,遗憾自己当年没有努力说服父母让她继续读书,遗憾父母怎么没有远见小小年纪非让她去劳动……

        祖孙两代人的童年是不同的,一个是提供良好的环境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另一个是由于生活的困苦不得不让孩子放弃学习;前者对学习厌烦,总是希望摆脱,后者多年对学习的期盼而一辈子也无法成为现实。孩子们是很累,我们必须承认,孩子们的学习和我们的劳动是一样的,都要付出巨大的辛苦,还需要不断坚持。母亲强烈的学习愿望是因为她懂得学习能够获得很多知识,能够获得成就事业的能力,更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现在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却被慢慢淡化甚至扭曲,多少孩子学习背后的“动力”是由于父母的严格监管甚至暴力。

        母亲的这个梦在我们小的时候就总是讲起,那是我们也是不以为然,甚至母亲流出遗憾泪水的时候我们也只是置之一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现在才懂得一个人一生所能拥有的学习时间其实不长,甚至比起漫长的人生来说有些短暂,我们也懂得学习好坏虽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但可以使一个人改变他的生活轨迹,领略不一样的并不是“碌碌无为”的人生。可孩子们不懂,至少在他们成年之前是不会懂得的。一代人又一代人好像中了魔咒,对大人们带血的教导完全不领情,等到成年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就又拿着自己血的教训去教育下一代,而代代都是如此。

       “端正孩子们的学习态度,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不仅仅是喊喊口号,做做表面文章,而是需要我们认真思索,探索出一条光明之路,尤其我们家长。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