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心灵的膜拜  

2010-10-08 21:34:12|  分类: 心灵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突然举行的升旗仪式都没有参加,大大的错误。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的师傅近一段时间要听我的课,并逐课为我把关,以免误人子弟。今天听完我的课之后,我们就去她的办公室评课,然后准备明天的课怎么上。我的手机一直震动,所以学校发来的紧急短信我没有听到,所以导致升旗仪式没有参加。嗨,似乎没有人特别关注这件事情,只好几个同办公室的同事好奇我怎么突然失踪了。

        说说我的师傅,她是我校一名德高望重的老牌数学教师,常年担任班主任,也是我校的一块招牌,因为明年就要退休,今年学校考虑她的身体就安排教思品。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这不,盯上我了,非要在临退休的这一年里把我捶打成“差不离”的数学老师。看着她夹着课本、听课本走进来,我就莫名的紧张,瞧,今天紧张的把几个教学环节都颠倒顺序了,幸好备课比较充分,基本完成教学任务。师傅夸我备课备的很透,这是一种较高的评价,她最讨厌备不透课的数学老师了。

        其实师傅特别留恋那三尺讲台,在没人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我觉得班主任是最适合我人生的角色。”我没敢看她的眼睛,我相信那里面一定有留恋的泪水。一个老师当到这份上,觉得教师是最适合自己的,比其他角色更游刃有余、更加从容,你说她是不是天生下来就是当教师的?她的眼睛不大,但充满了智慧,她能洞悉教学中存在的一切问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眼睛会放光。当她讲述自己年轻当老师经历的时候会放光,当她说课说到投入的时候会放光,当她看到学生精彩发言的时候也会放光……那时我见到最适合当教师的眼睛。

        我有时还抱怨当教师的劳累与繁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几乎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讲课、批改作业、追作业、备课、写教案……没完没了没完没了……总幻想着,假如我是一高级白领、假如我是公务员之一、再假如混个领导当当不用讲课,想着都挺美。看着师傅这样,我都为我曾经的幻想感到惭愧,一个快退休的老教师,她讲课三十几年的课,当了三十几年的班主任,批改了三十几年的作业,她不但没有厌烦,反而无限地留恋与不舍,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想想这是为什么吗?教师的岗位留给她的是严重的颈椎病,甚至还有比这更严重的疾病,她还是那么热爱,那么珍惜。那时因为她曾经在这个岗位上无私地奉献过,忘我地付出过,她把职业融入到了生命之中,教育无法从她的生命中独立出去,只要有生命的一天就是热爱教育事业的一天。我真诚地说:“师傅,明天的课您讲吧,给我做个示范!”师傅笑着摇摇头说:“还是你来讲,我来听。”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不是因为下面的学生不是她的学生,而是她要告诉我:热爱自己的岗位,那是神圣的,是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全力以赴去坚守的,要像爱生命一样去爱它。

        突然,我感觉我曾经熟悉的三尺讲台是那样高不可攀,站在上面的我们是那么圣洁尊严,我的心跪下了,跪在了那高高筑起的讲台之下,我颤抖着全身开始膜拜。

        明天的课该怎样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