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过级”感悟  

2010-07-25 15:16:36|  分类: 育子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今年夏天琵琶要过三级了,所以今年的夏天对我们而言可是一个忙碌的夏天。7月的前两旬还不是那么炎热,到了下旬突然变成了桑拿天,什么不干也要大汗淋漓。为了顺利过级,女儿每天要至少练1个小时的琵琶,看着她满头大汗的样子,既心疼又有些佩服。因为在我小时的时候,我从没有因为一件事情这么坚持过,刻苦过,现在想想还依然有些遗憾。

        女儿也叫苦,有时还要发发小脾气,可无论怎样,她都能坚持把该练的练习完,这是我看中的好习惯好品质,这比过级本身还让我觉得重要。女儿其实也是一个小懒蛋,自己的家务活几乎不沾手,全依赖我这个妈妈,但在学习和练琴上,她可从来不含糊,当然也从来不主动。这不,眼看一天就要过完了,如果你不提醒她,她几乎就能这么耗一天,但只要我说:“该弹琴了!”她准保乖乖地坐在座位上。

        其实我想说什么呢?我想说,任何一个孩子都有优缺点,比如女儿的懒惰,不主动就是缺点,但她的坚持和刻苦就是优点。在我们培育孩子的过程中怎样把缺点逐渐克服,将优点发扬光大呢?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我的感受就是我们家长的坚持。女儿学琴的过程中(一年半),每次上课我都陪伴身边,有时还要帮忙记笔记;女儿每次练习我也都陪伴身边,帮忙找出弹错的地方加以巩固,还要扮演好听众和粉丝的角色,每次演奏完都要鼓掌,孩子就是在这样的陪伴和掌声中一点一点进步的。有时我们大人总是埋怨孩子怎么进步的这么慢呀,其实,过一段时间等你回过头来再看看的时候,那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什么都证明了。

        教育孩子上我们都是第一次,每一个阶段的教育都不可能重新来过,我承认我不是一个有教育方法的妈妈,但通过这件事情,我感悟到,孩子任何好习惯好品质的养成都需要我们家长的示范和坚持。如果你图轻松,你就让孩子快快乐乐地玩,不要逼着孩子练这练那,因为孩子学不会他就会自卑,就会容易放弃;如果你图省事,你就多给孩子买益智玩具,让孩子在游戏中也能增长知识,锻炼智慧,可千万别把电视机和电脑当成给孩子解闷的工具;如果你什么都不想付出,其实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要生孩子,因为有了孩子我们做父母的就必须要付出,付出你的智慧、你的时间、你的爱好、你的休闲、你的青春……还有什么呢!你的一切……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