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可怜这一群孩子  

2010-06-09 18:02:41|  分类: 说给家长的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时忙里偷闲,和同事们聊一聊班里的孩子们,大多是哪些调皮捣蛋、净惹老师生气的“坏孩子”,而且是越聊越生气,年轻的老师问道:“怎么有这么多这样的孩子呢?”于是我想:是呀,这些孩子是怎样形成的呢?

        没当母亲时,没有具体感受到学生作为一个幼小的生命也有自己的需要,自己的尊严,自己的快乐和不快乐。但自从当了母亲后,一个个生命鲜活起来,他们的喜怒哀乐也格外生动,但“对付”那些调皮鬼,捣蛋分子,我还是显得那么无助、无能为力。

         综合几个班级的情况,这样的孩子总能投射出家庭教育的乏力和不得当:1、暴力下的孩子不是具有暴力倾向干扰别人,就是压抑自己,甚至自虐。2、没有良好家教的孩子没有规矩,做事情根本就没有章法,也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3、家长冷漠的孩子缺乏自信,不善于动脑思考问题,缺乏与人交往的能力。4、家长偏激的孩子也很偏激,看事情容易钻牛角尖,正常的事情也容易看成是针对自己的,不冷静,易树敌。5、家长风一阵雨一阵,有空就管,没空把孩子放在一边的孩子做事情不持之以恒,学习没有常性,容易反反复复。

        我们总是说孩子都是平等的,其实不一样,他们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不一样,甚至家长直接给予孩子的就已经造成了孩子们之间巨大的差距。每当我布置完作业,几个聪明伶俐又务实的孩子很快地把作业做完,并急于请老师批改时,那些特殊的孩子却甚至连笔都没准备好,草稿纸还没有找到……我感到深深地无奈。这些可不是教师教出来的,因为这是他们自从走出家庭就已经养成的习惯。

        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我们首要的要做什么?值得我们所有和教育沾边的人深深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