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数学课堂——快乐的天堂  

2010-05-05 11:27:28|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是什么?是我快乐的天堂,那里有我求知若渴的学生,有我对数学艺术的执着喜爱,还有我和孩子们“心有灵犀”默契的配合。

        今天学习的是《口算乘法》,在上个学期所学习两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口算乘法和整十、整百、整千乘一位数口算乘法的基础上学习整十、整百、整千乘整十数的口算乘法。例题是300×10,孩子们看到例题感觉简单极了,个个举起小手要求回答问题。我微笑着说:结果大家都知道,关键是你要说一说是如何计算的,还要看你一共有几种计算的方法。孩子们慢慢地放下了举起的手,我知道他们在思考。我继续提出要求:想好了,向你的同位说一说,看看谁的办法最多!孩子们热烈地讨论着(不能给予太多的时间,不然就要闲聊),我从每个小组身旁走过听听他们的想法。2分钟后,教室安静下来了,他们的眼中焕发这光彩,这说明他们急于述说。我问道:“谁只有一种方法,请举手!”几个孩子举起了手(没有羞涩,因为有办法就是成功)。

        我叫了一个小女孩,她自信地说:“我先算3×1等于3,因为300有2个0,10有1个0,把这3个0放在3的后面,就是3000。”同学们肯定她的想法,她满足地坐下了。

        “还有哪些同学只有1种办法?”几个孩子举起手。一个男孩说:“300×10就是把300扩大10倍,300扩大10倍就是3000。”“同意”孩子们齐声赞同。

        很多孩子举着手期望能够说一说自己的想法。一个男孩说:“我把10后面的那个0给300,300就变成了3000,现在我只计算3000×1就可以了,结果还是3000。”“太棒了!”几个孩子由衷地发出赞叹。我问道:“乘法算式中两个因数后面的0可以这么给吗?”“可以!”孩子们大声地回答着,那个男孩说;“乘法里给以这么给,其他算式中可不行!”我点点头,表示赞同。

        一个聪明的小男孩骨碌这眼珠,不紧不慢地说道:“我可以把它变成我们学过的方法,把10拆成9+1,300×10就可以变成300×9+300,结果还是3000。”“同意吗?”“同意!”我笑着说:“你可真了不起,这已经用到了乘法分配律。聪明!”他笑呵呵地坐下了。

        “到现在为止,你还有办法那你可就是数学天才了!”五、六个孩子还是那么坚定地举起手。一个慢吞吞的小男孩说:“他可以把10分成9加1,我还可以把10分成5+5,300×10就等于300×5+300×5,结果还是3000。”“哇,真是太棒了!”我的话还没落音,一个小姑娘就大声说到:“两个300×5相加,直接乘2不就行了吗!”我鼓励她说:“那你说说算式!”“300×5×2,结果还是3000。”

        那个利用到乘法分配律的小男孩笑呵呵地说:“那我还可以把10分成2+8、3+7、4+6。”我重重地点点头。

        孩子们激动地讨论着,热烈地交流着,最后,经过我们认真比较,选择了一种在今后计算中最为简便的方法。其实简便的方法也许早就已经出来了,或者老师也可以直接讲解,但通过这个过程,我们看到孩子们比我们预计的还要聪明,只要给他们动脑的机会和条件,他们一定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我看重这个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