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我们的“数学家”  

2010-03-15 15:06:45|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处了半年,越来越喜欢现在的孩子们,可能由于感情上的契合,现在我们也经常能在课堂上产生出更多的精彩片断。《笔算除法》一课中,在竖式计算42÷2(第一次接触)等于多少时,我按照以往的教学习惯,让孩子们先自己尝试一下,看一看你有多少种能够计算的方法,这样的目的是使每一个孩子都在学习新的知识前学会动脑思考,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在没有办法是,倾听同学的和老师的方法是就会更加专注。

虽然是新的知识,但对大多数孩子们来讲并不困难,很多孩子已经说出了答案。我提醒他们,光有答案还是不够的,还要说一说你用的是什么办法,同时你到底有多少种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经过他们认真思考和讨论,每一张小脸上都显出了自信。我叫了一个女生来回答,其他孩子流露出了非常大的遗憾。这个女生是这样说的:我把42分乘了2和40,先用2除以2等于1,再用40除以2等于20,把1和20加起来等于21。她一边回答,我一边板书,她的回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因为结果21是完全正确的。还没等我提出质疑,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举起了手,我笑着问道:“你有不同的办法?”他腼腆地说:“不,我只是想纠正一下她的错误。”看来有戏,可下面的孩子们纷纷小声说:“没错呀!”甚至有的孩子发出了鄙夷的“嗤嗤”声。我笑着鼓励他说:“我很想听听你的看法。”他慢吞吞地说:“老师,我觉得应该先算40除以2,再算2除以2……”还没说完,有的孩子大声地质疑道:“不都一样吗!”我示意他们安静,并用期待地眼神说:“说说你的理由!”他显得有些不自信,说道:“老师告诉我们除法应该从高位开始算起,这里的40刚好能被2整除,如果遇到不能被整除的就算不开了!”我问道:“你举个例子,好吗?”他还是那么慢吞吞地说:“比如下一个例题52÷2,用这样的办法就不行!”

我示意他坐下,和大家一起分析52÷2,如果把52分成50和2,先算个位,再算十位,显然从个位算起是很麻烦的,不服气的气氛没有那么紧张了,有些孩子点点头表示赞同。我笑着说:“被除数只是两位,你可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被除数如果是三位数、四位数……或者更多位数,你怎么办呢?所以,即便口算除法应该从高位开始算起是非常正确的,李泊时具有数学家严谨的学习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孩子们纷纷向他投去赞赏和羡慕的眼光,风头让他抢去了,一些数学精英们从心底里是那么不服气。

顺利地完成竖式计算新授后(竖式计算就是将口算的过程用竖式的方法书写下来,只要明白口算,竖式计算就非常容易了,只是一个格式问题),孩子们已经静悄悄地写作业,李泊时抬起头笑着小声问我:“李老师,你刚才夸我什么来着?”我差点乐出声,微笑地竖起大姆指告诉他:“我说你具有数学家严谨的学习精神!”他满足地笑着,继续低头写作业,其他孩子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我继续巡视,一个个红对钩出现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我静静地享受着这份幸福和满足……

                                                                                                                                        2010、3、14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