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由教学中的烦恼想到、做到和分析到  

2010-12-09 22:22:04|  分类: 随想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总是抱怨孩子们“听三不听四”,明明刚刚讲过的问题怎么能转身就不会了,恨不得老师已经板书道黑板上了,还有个别学生居然抄错,有的时候提完作业格式,可还有学生不按照要求去做。是听讲能力有问题,还是理解能力很差劲,或者智商不合格?带着这样的困惑和不解,曾做过这样的小实验,直接面向学生们提出具体要求,说明老师下面要做的是一个小实验,目的是通过一个调查来考察大家的注意力和对问题的理解能力,能按照老师要求做的学生就说明你这方面能力是正常的。然后清晰地提出调查内容和回答要求,再重复一次。2分钟后把调查的那张小纸条收上来,第一次这个实验的结果是只有一个孩子没弄明白老师的要求,书写内容少了一项,因为是不记名,所以我宣布结果没有提到是谁。第二次实验的时候结果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内容和书写格式不差分毫。

由教学中的烦恼想到、做到和分析到 - 春华秋实 - qyllili的博客由教学中的烦恼想到、做到和分析到 - 春华秋实 - qyllili的博客由教学中的烦恼想到、做到和分析到 - 春华秋实 - qyllili的博客由教学中的烦恼想到、做到和分析到 - 春华秋实 - qyllili的博客        小小的调查发现每一个孩子在听讲能力和理解能力上应该都是合格的,可事实上平时的表现却互相差距很大,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结果呢?如果分析内在原因的话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那小小心灵中隐藏着的责任心和上进心。如果一个孩子把学习当做自己的责任,他就会比较主动地学习和思考,如果一个孩子基本懂得学习是为了今后更好发展服务的,学习好也是能力强的一种表现方式,也许情况就会大大不同。可有的孩子学习真的很努力,可就是学不好,成绩总也上不去,总是见到他愁眉紧锁,冥思苦想,这样的孩子还是没有找到打开快乐学习的钥匙。另一些孩子上课很少搞小动作,但思想已经神游千里之外,如果你突然叫他回答问题,要么他很恐惧,要么就很茫然,这样的孩子需要大力加强注意力的训练。外在的原因可能就是老师上课的方式,不同的老师上课可能就会吸引不同人群的学生,老师要及时关注那些接受能力差和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理解力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中的重点,需要家长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去培养,有主题地讨论、经常性地平等交流、引导孩子学会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学会用语言清晰准确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做事情有条理有时间观念、懂得鉴赏生活中的美与丑……培养孩子其实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当然要看你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什么养的人,是要盖一座摩天大楼?还是要建一座坚固的房屋?或者是搭建一个茅厕……都取决于你——家长的态度。

        本文忽略了遗传因素,如果把遗传基因加到里面,问题就更复杂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