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当孩子受挫时怎么办?  

2010-12-05 21:32:04|  分类: 育子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家长娇惯的很,尤其是学校老师被“体罚,变相体罚”所约束,对孩子的管教力度较从前有所下降,生怕那句话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这不,这几天的几件小事让我感到“挫折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要不我们的孩子们长大了都是一些经不起风雨的嫩花娇草,长不成大树。

        第一件事情,前几天,女儿就和我说他们班的纪律班长管理的不对。因为近几日老师坚决杜绝在课间乱跑的情况,所以纪律班长就主要检查下课有谁乱跑。据她说,她上完厕所回来是,有些没走好路,向前打了一个趔趄,就被纪律班长记上了,凡是被记上的都要罚写10道计算题。回来之后她就没完没了地和我说这件事情,问我他管的对不对,其实她特别想让我站在她那边,可我也是老师,深感学生整体纪律的不好管理,如果每一个孩子都讲原因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有时候不得不简单粗暴一些。当然我没有向着她说,结果是她很生气,甚至哭闹起来。

当孩子受挫时怎么办? - 春华秋实 - qyllili的博客        第二件事情,一个月前她学琵琶的学校就下发一首诗歌,要求每一个学员都会背,元旦的时候有演出。女儿很认真,每天我们都利用上床前的一点儿时间背一段,有时还利用上放学的时间背诵。今天学校要排练节目,通知大家5点到,可辅导老师因为有事情晚了半个小时。孩子本身就有些不耐烦,结果排了半天,女儿最后告诉我只有四个孩子担任“甲、乙、丙、丁”其余的都是群众演员,只有四句齐诵。还没离开音乐学校,她就大声表达了她的不满,出来后更是气愤不已,最后以至于失声痛哭。其实,我理解她的心情是准备半天结果是给别人当绿叶,况且女儿特备喜欢朗诵。这我可要为孩子说两句公道话,当初让孩子全背下来,结果却只有四句,当然落差太大了。她表示这个学校举办的活动一律不参加了(她把自己当大腕了),我表面同意,可心里在嘀咕怎么让孩子能通过活动锻炼自己,不仅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要锻炼自己的抗挫能力。

        现在的家长真不好当,既要负责孩子的生活细节,主抓学习,还要关注心里健康,保障全面发展。可不好当也得当,谁让我们生育了孩子,就要为孩子的成长负责。目前由于赏识教育的夸大效果,孩子们只愿意听表扬的话、好听的话,只愿意什么事情都顺着他们的意愿,稍有不如意就大受打击,倍感伤害,甚至几天都萎靡不振。所以在赏识教育的前提下,应该重视“挫折教育”,凡事让孩子亲身尝试,体验“公平”与“不公平”,正确认识失败,并能从失败中总结教训,提升自己。孩子受挫时,父母也不能一味地顾虑孩子的感受去安慰,应该帮助孩子从挫折中学会“跌倒与爬起来”。

后记:这个话题没有深入思考过,孩子似乎长大得太快而来。因为从小对孩子要求就比较严格,孩子对自己要求也较严,可能也由于教师子女的原因,孩子的成长很少遇到挫折和不如意。两件小事让我认识到光对自己严要求还不行,还要正确认识这个世界和社会某些生存规律,学会从不公平、不公正中从容地正确认识自己,顺应时代,学会变通、学会坚强、学会宽容、学会容忍、更要学会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