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莫让孩子失去灵性  

2010-11-09 00:10:50|  分类: 随想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百度里搜索“灵性”,有下面的解释还算过的去。灵性是灵性,灵感,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会马上跳出一种独特的想法,去解决问题。成功所需要的灵感,就是需要人们不断地去思考,去巩固,并不是学习能学回来的。思维开阔,知识的横向面广,联想力好,通常这类人,就很有灵性了。

        应该说人的年纪愈小灵性就愈高,因为这时的孩子们是最天然的。可我们发现生活中有灵性的小孩很少很少,小小年纪很多目光呆滞、反应迟钝、解决问题束手无策、不愿动脑思考、同一问题答案雷同没有创新……是谁扼杀了孩子们的灵性?是我们——家庭、学校、社会。

        记得梅花鹿是我认为最有灵性的动物,那森林中、草原上跳跃的轻盈的身姿,那晶莹闪光的眼睛,都向我们昭示了原始生命的灵性之所在。一个纪录片中,一头美丽的即将成为“头鹿”的雄鹿被人为地锯去了鹿角,它从一只昂首挺胸的“王子”一瞬间被所有的鹿所歧视,失去了鹿角的它没有了格斗的资本,任由所有雄鹿的欺侮和母鹿的轻视,它自卑到了极点,喝水的时候都在离鹿群远远的地方,如果稍有靠近就别其他雄鹿驱逐。它的身姿不再轻盈,它的眼神不再晶莹,它垂着头似乎生命都即将走到了尽头……幸好,春天来了,不经意间,它的头上重新长出了鹿角,而且新的鹿角更大更壮观。它还没有来得及在意自己的变化,鹿群对它就已经不同,母鹿故意示好,公鹿也有的要挑战(鹿群中雄鹿被挑战是强壮的象征,以便决出头鹿)。慢慢地,它的头抬起来了,它的胸脯挺起来了,它的动作越来越轻盈,眼神越来越流光溢彩,它又变成了王子……

        人的灵性好比鹿的鹿角,失去了“鹿角”的人们不能主动感受生活的美好,不能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能产生美好的情感,因而今天重复着昨天,这一个人重复着那一个人,直到每一个人都感到窒息。我们的孩子过早地失去了灵性,他们连长“鹿角”是什么样子都没有感受过,因为他们的“鹿角”早已经被连根拔起,或者退化到根本长不出“鹿角”。如果孩子们是那头美丽的雄鹿,那锯去“鹿角”的就是我们所有的成年人,而我们“鹿角”又被谁锯去了呢?

        灵性,本来是任何生物与天地万物沟通的途径,可我们人类的这一途径几乎要断了,那等到我们的还能是什么呢?

        教育,教给知识却锯掉了灵性,那知识的用处能有多大呢?教育的根本——莫让孩子失去灵性!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