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谈“笨”  

2010-11-08 23:31:51|  分类: 随想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已经很深了,我常常被一些问题弄得睡不着,等醒来的时候想明白的问题已经忘记了,所以深夜能产生智者,而黎明将所有的人又都变成“白痴”。

        每天与孩子打交道,常常也思考一些关于孩子的问题。同样在一间教室上课,为什么有的孩子学得又快又好,而有的孩子显得那么力不从心?其实,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他们最大特点就是不肯动脑思考,做事情不勤奋,没有时间观念。家长总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笨”,有“笨”的吗?如果单纯测智商可能没有问题,说明每一个能到学校上学的儿童都具备足够的智商,可为什么结果却千差万别呢?

        今天小测,我和班里的“淘气包”一起答卷,每次他的成绩都是全班倒数第一。这不,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关注他,他一会儿找找铅笔、一会儿玩玩橡皮,不停地东找西看,十几分钟过去了,他只做了几道口算题。我气不打一处来,对他发了很大的火,并在旁边看着他答题。也真奇怪,没人看管的时候,他什么也不会,也不愿意做,有人看着的时候他从被动思考慢慢开始变化。起初,我们是做一道我提示一道;后来他自己做,我在一旁提醒;再后来,我去收卷,他只是遇到问题时问我……延长了大约十分钟,他交卷了。最后他的成绩是96分!

        当然,这96分中有我的帮助,但也有他自己的成绩。假设今天没有人管他,他可能不及格,或者60多分。再假设,如果每天都能有人这么管着他,他会怎么样呢?前一个假设我们很容易得到答案,可后一种假设我们无法得到答案,甚至永远无法得到答案……对于这样的学生,我坦诚地说:我无能为力,我也力不从心。可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一定不会让他这样下去(所以我们也有自私的一面)。他真的不“笨”,而且足够聪明,如果单纯看成绩,他就是绝对的“笨蛋”。“笨”从何来?“笨”就笨在他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笨在他没有动脑思考问题的习惯、笨在他不知道自己每时每刻该做什么……如果他的爸爸、妈妈能够认真地陪伴他、教导他、帮助他、指引他、真心地爱他,他就会另一个孩子。可岁月流逝的太多了,长大后的他会成为什么样子我们无法预测,可我总为他今天的虚度感到痛心。

        他不漂亮,可能因为他太淘气,总惹祸。可他也曾露出过天真的笑脸,那一瞬间,我就觉得他只不过是个孩子。几十个孩子有漂亮的也有不漂亮的,说来也奇怪,那些足够“聪明”的孩子都是漂亮的,而那些“笨笨的、傻傻的”孩子明显不漂亮。我知道是心理在作怪,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不都装着这个怪吗?那些都是孩子,我多想他们一样地漂亮,一样地开心地度过每一天……老师喜欢学生很单纯,只要你不“笨”。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