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华秋实的blog

一点一滴就是大海,一时一刻就是一生……

 
 
 

日志

 
 
关于我

体验做教师的幸福,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凝结成珍珠,串成美丽的链子,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

《垂直与平行》教学反思  

2010-11-02 19:42:52|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国语言学家布龙非尔德说过:“数学不过是语言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忽视了数学语言的教学无异于买椟还珠。如果说数学是装载知识的船,那么数学语言就是水,水积的越深,托起的船就越大。我们都知道,“想得清的人才会说得清,说得清的人必定想得清”。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是我们数学课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在今天的《垂直于平行》这一课中有很多概念性的知识,需要学生用简洁、准确、完整、有条理的语言去叙述,能够加强学生对这些抽象的概念有更深层的理解。我对这节课做以下反思:

一、思得

1、在本节课中,每一个概念我都是让学生自己总结的,我通过提示、帮扶、补充、教师的示范性语言,让学生总结出完整的概念,在提升了学生用准确的数学语言表达的同时,也使学生加深了对这些抽象概念的理解。

2、如何理解互相的概念是本课的重点,我通过让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去描述两条直线的关系,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在这节课中,我安排了一些小组合作的内容,注意给更多的学生“说”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机会。

3、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学完以后,我们组设计了一个“结合生活实际”说一说的环节,再次放手让学生“说”这样,既锻炼了表达能力,又对本节课有了一个总的回顾。所以我认为学生对本课的知识点的理解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二、思失

1、由于我引导的不到位,使一些学生在语言表达上还不够准确,例如在给两条直线的几种关系分类的时候,学生叙述罗嗦,说不到关键点,所以耽误了时间,影响了下面的教学环节,没有完成教学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在学生列举生活中哪些地方还存在平行与垂直的现象,语言还不够规范,我的指导也没能及时跟上。

2、由于平时训练还不够,所以有些孩子还惧怕发言,因此本课很多学生发言机会少,甚至根本没有当众发言,那么他们的学习效果就值得质疑。

3、在教师示范性语言的表述上,我做的还不到位,对教材、教参的研究理解不够深入,还需要加强业务学习。板书书写需要加强。

三、思效

从教学的整体上我基本完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但由于个人语言罗嗦,没有及时有效地指导学生用简练、准确的语言去表达,所以教学的重难点没有突出。大部分学生主动参与性不够,学习效率不高,小组的合作交流还只停留在表面形式,每个学生是否有表达、表达的是否正确没有评价。

四、思改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不断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对于学生的回答正确与否必须做评价,必须抓住学生的思维过程中的闪光点进行肯定。对于那些不善于言语的同学,要给予更多的热心和鼓励。逐步使他们从敢说到会说、善说、善辩,从而达到促进思维发展的目的。凡是学生通过思考能够讲得出的问题一定让学生自己讲,并让学生用清晰的数学语言有条理地叙述。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重视学生动手操作。在指导学生动手操作时,要注意多让学生用数学语言有条理地叙述操作过程,表述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把动手操作、动脑理解、动口表达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促进感知有效地转化为内部的智力活动,达到深化理解知识的目的。小结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小结能提高学生的综合概括能力,清晰地回忆出本课的要点。而课堂小节是我的一大弱项,今后我会在课堂上经常进行有目的的课堂小结,以提高学生的分析,概括、分类等逻辑思维能力的同时,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

    下面恳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提出宝贵的意见,共同促进我们的教学能力、研讨能力进一步提升。
  评论这张
 
阅读(1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